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播报

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侧记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蕾 发布时间:2018-10-23

“塞拉利昂是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它不仅拥有金刚石,还拥有丰富的铝土矿、金红石和铁矿资源,特别是近年来获取了大量的铁矿石和铝土矿的新增储量,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同行的合作。”10月18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国际地质调查局长论坛期间,第一次参加该论坛的塞拉利昂国家矿业局局长萨尔·温德,说出了阿根廷、巴布亚新几内亚、苏丹等8位地质调查局长的心声。

“会议的精彩在于,能够把我们不同的知识、技术聚集在一起,分享有关矿业开采的知识、技术和相关国家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经验。”巴布亚新几内亚地质调查局局长纳穆罕·穆索苏说。

和他相比,苏丹地质调查局局长穆罕默德·阿布法蒂玛显得更加直接,敞亮地介绍起苏丹矿产资源的丰富家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超过360家外国公司在苏丹进行矿业合作。他说,中国与苏丹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苏丹地质调查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苏丹将为中国在苏矿业投资提供便利和安全的保障。

1996年,中石油进入苏丹,帮助苏丹建立了喀土穆炼油厂,在当地形成了勘探、采油、输油管、炼油厂和港口等完整的石油产业体系。这让苏丹也从石油进口国变成了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石油出口国。

摩洛哥能源、矿产、水和环境部地质调查局局长艾哈迈德·本·拉克蒂姆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地质填图和矿产填图项目。摩洛哥享有“北非花园”的美称,磷酸盐储量位居世界首位,布阿泽尔矿床是当今世界唯一已经开采的矿生钴矿床。从2015年开始,摩洛哥能源、矿产、水和环境部在矿产资源方面做了三项工作,包括矿产部门的设备进一步现代化、全国地质矿产地图的编制。拉克蒂姆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我们在地图方面与中国有10个项目的合作。我们相信,地图最终完成后,将使我们在北非更具投资意义,也让更多中国矿业投资更加有的放矢。”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产资源为该国经济发展贡献了经济总量的50%。但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的走低,该国经济的发展面临极大挑战。为此,纳穆罕·穆索苏十分渴望进一步开展地质化学、地质绘图等项目,鼓励更多的探采开发。

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局长胡里奥·奥里斯·戈麦斯希望,可以同中国矿业部门合作进一步探索阿根廷潜在矿物白银和黄金。英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迈克·哈瑞·史蒂芬森则带来了英国地质调查局与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的合作项目。来自玻利维亚、马里的地调局长们表示了在地学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意,以期推动国际地质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各国地调局长们一致表示,希望通过建立和利用双边多边合作网络与平台,开展地球科学联合、地质调查合作、地学信息共建共享,促进各国矿业合作,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研在对会议进行总结时说,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与全球63个国家签署了300多份MOU和项目合作协议。如何进一步实质性加强双方或多方科学研究、矿业企业的合作,加强矿业共赢发展,是共同的责任。

在短短的3个小时论坛里,参会的地质调查局长借助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个舞台,共话挑战与机遇,探讨构建多方共赢新格局,共赴了一场矿产资源勘探与地学发展的交流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