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最新报道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23

 2017年9月23日,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 ”,围绕全球矿业形势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业勘探与开发、矿业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图为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致辞。

她在致辞中认为,矿业在构筑中澳两国关系上一直发挥着领袖作用,澳大利亚矿业证明了我们是中国的一个坚定的伙伴,中澳两国经济是世界上最为互补的经济关系。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中国也是主要的生产国,也是一个现在重要的进口国,澳大利亚拥有最大的出口铝,也是锂最大的生产者,是第二大黄金生产者、煤矿生产者,还有一些其他的重要的出口,也是第三大新出口国等等。
  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都是重要的矿业国家,就如我们经常提到的,我们现在是充满乐观精神的,因为2017年世界经济体同时出现了一些复苏,也是在世界经济危机以后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商品物价的提高也给矿业带来了一些信心,中国在这方面尤其在供给侧改革之后也出现了一系列的积极的变化,澳大利亚的各个行业也都看到了一些非常鼓舞人心的画面。
  我举两个例子,矿业开采和费用,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在澳大利亚已经连续出现了四个季度的增长。最近有一个调查,在工作空缺方面,今年8月跟去年同期相比,在能源领域出现了72%的增长。澳大利亚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我们拥有着一些高品质的矿业资源,而且我们的价值对于世界的经济和我们自己的经济都非常重要,而且我们有非常多的资源还没有被触碰,也随时准备好进一步被投资的希望。
  澳中两国的贸易数据集中在铁矿石、煤气、煤等,其他资源也都是非常惊人的,但是这些数据其实还不够,我们其实在很多方面做得更多,我们创建了矿业生态系统,它包括了我们会产生的贸易、投资和创新的关系,同时了解在海床和沙漠底下的地球是什么样的科学认证,还有我们在面对更多的遥远的大陆的时候克服挑战所带来的创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让中国矿业大会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大会覆盖了整个矿业生态系统。
  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访澳的时候,强调了2015年中澳贸易协定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个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最高等级的贸易协定,而且两国都感到非常自豪,但是我们并不会轻易满足。上一周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和澳大利亚投资贸易部长与中国的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先生,以及中国商务部钟山部长进行了两次重要的谈话,谈的就是两国经济关系,双方已经同意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推动,将关注服务和投资业,他们还考虑到我们的投资政策以及将来我们如何与中国展开“一带一路”合作的具体的合作措施。我们也知道,在5月份中国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我们双边关系会非常多产,也会达到一个新的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