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最新报道

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王东峰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23

2017年9月23日,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 ”,围绕全球矿业形势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业勘探与开发、矿业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图为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王东峰致辞。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今年是在津举办的第9年。历经18载淬炼,矿业大会砥砺奋进、载誉前行,已经成为国际矿业界把握市场动态、增进交流、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提升天津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第19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以“弘扬丝路精神、共促矿业繁荣”为主题,举办高峰论坛、国际矿业博览会和系列专题活动,对于推进全球矿业创新发展、繁荣发展,必将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服务大局,明晰合作发展新方向。古有驼铃相闻、舟楫相望,今有中欧班列,千帆竞进。“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汇聚千百年的实践与智慧,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在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世界矿物原材料的主要供给基地,与中国形成优势互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必将进一步拓展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的空间,为国际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讲,以“丝路精神”为主题的矿业大会的举办,将以“一带一路” 为引领,缔结21世纪的矿业合作丝路带,推动矿业矿产资源领域秉承丝路精神,深度开展国际化战略合作,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全球矿业合作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把握动向,探索矿业发展新空间。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保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总体弱于预期,矿产需求不振,投资持续下降,价格低位徘徊,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我们必须立足矿业发展大局,打破行业壁垒,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矿业+”发展新机制,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一体化产业链。我们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以高效利用带动生态改善,在工业革命和科技创新中把握矿业发展新机遇,在结构性改革中培育矿业发展新动能,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拓展矿业发展新空间。

抢抓机遇,共注经济发展新动能。天津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海陆双拼”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6年,全市GDP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当前,天津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激发创新创业潜能,网络约车、共享单车、新能源车开启出行新方式;深入推进产业转型,服务业提质提效,“无现金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坚持开放先导,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天津港五大工程服务“一带一路,“一基地三区”建设齐发力;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大气防治取得明显进展,海绵城市示点建设进行时。作为天津的“国际名片”和对外交流的窗口,矿业大会的举办在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地的矿业行业企业、组织和机构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与各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天津发展新机遇,共谱互利共赢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