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第一朵“地质云”进入实质应用阶段

专家建议扩大试点范围尽快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6-09-30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暨数据密集型(大数据)现代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现场示范研讨会上获悉,作为我国第一朵“地质云”——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已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行业主管部门应在支持项目组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地质云相关技术细节后,尽快推广地质云平台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办。国土资源系统、中科院系统、国家信息中心的区调和信息化专家听取了有关预研究成果并深入现场观看了应用效果。专家们认为,区矿调项目组的试用结果显示,我国第一朵“地质云”已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在全国率先为解决数据“孤岛”现象、提高地质数据共享度问题探索出了有效工作模式和方法,开辟了新一代数据密集型地质调查工作模式。“地质云”在地质调查中的实际应用,对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综合素质提高、资料管理模式、标准规范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积极应对这一挑战,才能使我国地质调查工作在数据密集型新时代进入到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新局面。

专家们建议,在这一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应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不同地貌条件下、不同区域范围内、不同专题地质工作业务领域分别进行试点,采取更多技术手段让云平台的构架更为完善、保障运行的环境更为流畅、云端离线数据包的数据检索操作更为方便和人性化。今后,还应面向政府、社会、其他行业或领域,开发出更多的云产品,提升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能力。

今年1月,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阿尔金成矿带红柳沟—拉配泉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阿克达板项目组承担任务后,在该区已完成74个勘查项目以及一系列科研工作,形成了大量的原始地质资料和成果地质资料,但由于数据资料分散在不同单位,形成地质数据“孤岛”和重复的地质数据,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数据资源的浪费。阿尔金项目组在主动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智能地质调查系统研发团队进行多次沟通后,双方形成了在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的基础上快速搭建阿尔金地质云平台的思路。5月,阿尔金地质云平台雏形形成后,项目组与研发团队紧密配合,在项目实际工作中进行试用,在地理信息、地质信息智能感知、采用面向数据密集型的智能编图技术方法和工具开展1:10万地质编图等方面,快速形成了预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