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地质资料服务

矿业大会地质资料服务现场报导之——地质资料业务体系建设

——全国地质资料业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吴小平 发布时间:2016-09-24

“十二五”期间,在国土资源部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领导下,以大资料、大服务理念为引领,以创新地质资料管理机制与模式为驱动,依托汇交监管平台与委托管理系统,实现了成果、原始、实物地质资料三位一体管理,促进了全国地质资料业务体系建设。

在2016矿业大会上,全国馆向参会企业集中展示了地质资料业务体系的主要组成及内容,使矿业企业了解地质资料接收、保管、服务工作流程与要求。2012年以来,部省两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馆藏机构利用监管平台发放汇交凭证3.2万个、催交通知1.7万个,地质资料汇交量逐年提升,实现了全国地质资料汇交监管业务的常态化,保障了地质资料信息服务资源持续增长。同时,地质资料委托保管促进了油气、海洋地质资料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打破了油气、海洋地质资料社会服务利用困难的坚冰。

在本次矿业大会上,向社会发布油气地质资料目录数据40万条,同时向社会公布了35家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单位联系方式。

 

   
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及委托管理系统展板

 

   
国土资源部储量司于海峰司长看望慰问全国馆展台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