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地质资料服务

矿业大会地质资料服务现场报道之—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介绍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于瑞洋 贾丽琼 蒋成竹 郭慧锦 发布时间:2016-09-22

2016(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全球矿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即将开幕。为了让大家能够及时详细地了解由全国地质资料馆负责的“地质资料服务”展区的相关情况,从即日起我们将对展区的展示内容进行全面持续的报道。作为全国地质资料馆近年来所取得重要工作成果之一,截止2015年底,全国地质资料馆已完成了馆藏所有成果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工作,历经18年,累计投资上亿元,共完成10.2万余种地质资料的扫描数字化,建立了约18.5TB的图文地质资料数据库。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为了全面提升地质资料管理能力和水平,向社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与信息共享,解决资料馆战备库库容不足和纸质地质资料长期保管等系列问题,全国地质资料馆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了地质资料数字化的研究和探索工作。在完成大型地质扫描数字化的精度、大型地质图消蓝、大型地质图件拼接精度、扫描数据数据压缩与存储以及数字化后快速浏览利用等技术问题的解决后,全国地质资料馆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和科学严谨的工作规范,自主研发了“地质资料光盘绽合管理试验系统”,在原地质矿产部、国土资源部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的技术方法、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在全国各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得到推广和广泛应用,大大促进了我国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

全国地质资料馆的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经历了技术研究、试生产、应用推广与规模化生产四个阶段,在规模化生产阶段,采取外协合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技术和人员力量,先后直接参予数字化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提高数字化工作效率。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所建立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规范、三级质量控制体系、质检体系、数据备份机制等,已经成为地质资料行业内开展资料扫描数字化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持,并且也影响到商业化公司的管理模式。

全国地质资料馆的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带动了各省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的资料数字化工作,到2015年止,全国已有20余家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完成馆藏资料的全部数字化,为电子阅览室建设和数字资料馆建设奠定了坚实的资料资源基础。各省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依托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建立了数字化工作团队,在此基础建立起了地质资料管理信息化队伍,为地质资料现代化管理储备了人才。

成果地质资料数字化是地质资料存储、管理和服务的一场技术革命,促进了地质资料存储介质的彻底改变、管理方式的彻底改变、分析利用手段的彻底改变、服务方式和质量的彻底改变。数字化工作的开展拓宽了地质资料保管和服务领域,为地质资料工作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充分发展的空间。电子数据备份极大缩减了备份空间,并提高了数据检查和迁移的速度与效率,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能和灾备水平。数字化成果数据数量大,内容全,覆盖面广,应用广泛,不但是电子阅览室有效运转的基础数据,更是网上服务必不可少的重要数据资源。

 

1997年第一期数字化技术培训

数字化工作会议现场

超长图件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