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截至今年7月

我国累计产页岩气6.8亿方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 响 发布时间:2014-10-27
  10月22日下午,记者从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普查、勘探与开发分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我国累计完成页岩气钻井400口,累计生产页岩气6.8亿立方米。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调查中心副主任翟刚毅介绍,我国目前在页岩气勘查开发方面取得了三大突破,分别为:南方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四川盆地侏罗系和三叠系陆相页岩气获得突破,以及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延长组陆相获得产能。

  在南方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气勘探中,涪陵气田获三级储量2500亿立方米,其中已探明地质储量1067.5亿立方米,形成近10亿立方米的年产能。中石油在四川盆地优选了4个海相有利目标区,均获工业气流;招标企业在重庆城口和黔江、贵州岑巩等地均发现页岩显示。川东建南区块和涪陵区块北部、川西地区三叠系须家河组等陆相区块也取得重要进展:建111井实施大型水力压裂,日产气量3925立方米;延长集团在鄂尔多斯陆相三叠系和上古生界完钻页岩气井39口,压裂34口,均获页岩气流。

  此外,页岩气勘查开发还取得三大可喜进展:南方古生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获低产气流,柴达木盆地侏罗系陆相发现页岩气,东部断陷盆地古近系陆相页岩油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