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天津,世界矿业交流合作的新坐标

——来自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纵深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腊平 发布时间:2012-11-15
  编者按:从1999年开始,中国连续举办矿业国际研讨会,并从2005年起更名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此次是第14届。有关方面按照“影响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实,服务越来越好”的要求和目标,长期坚持,始终不渝,精心操作,稳步推进,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经成为中外矿业企业和相关机构获取相关信息、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成为亚洲最大的矿业盛会和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作为中国矿业对外合作的重要品牌,日益受到国际矿业界的高度重视。

  那么,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为何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有哪些成功经验?与国外其他三大矿业大会比较,这次在天津市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呈现出哪些特色与亮点?参加会议的代表及有关机构、组织、企业取得了哪些收获?会议期间,本报派出精干的记者阵容进行现场采访。从本期开始,本报对会议进行系列专题报道,请读者垂注。

  11月初的天津,天气骤然变冷,让人真正领略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滋味。但与天气形成鲜明的对照,在这里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却超过寻常,格外火暴。

  而本次大会呈现的诸多亮点,更是让人感到,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正在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成为世界矿业交流和和合作的不可或缺的新坐标,甚至成为全球矿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一)

  中央有关领导亲切关怀,国土资源部、天津市领导高度重视,有关方面认真组织策划、准备,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众所周知,开好一个大会,特别是要开好一个国际性的会议,离不开领导的关怀与支持,离不开各方面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和通力合作。对于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样举世瞩目的盛会来说,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事先得到国务院的批准而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专门致信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并明确指出,地质勘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先行官,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中国将坚持立足国内,加快找矿步伐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并重,提高国内矿产综合保障能力,同时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一起,做国际矿业市场的建设性推动者,实现共赢发展。这,无疑对有关各方开好这次会议给予了巨大的鼓舞。

  这次会议还得到了其他部委的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及商务部的领导同志亲自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事实上,从这次会议的筹备开始,国土资源部、天津市的领导就高度重视,并且亲自过问,悉心指导。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进一步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今年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专门主持会议,就办好大会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协调,迅速解决了一些棘手问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就开好这次大会,多次作出批示,并在有关国际会议上进行推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及其他各有关部门对大会筹备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帮助,及时协调解决相关事项。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专门为这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情况,邀请媒体赴会进行现场报道。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对办好大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天津市政府将矿业大会列为2012年该市重点会展活动和展会精品工程项目。天津市政府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精心精细做好矿业大会的保障工作,并明确天津市政府两位副秘书长负责做好具体工作的协调、组织和保障。 

  此次大会除了继续发挥政府部门在主办国际性会议中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外,为了使会议真正与国际接规,还增加了主办单位——中国矿业联合会。事实上,今年,中国矿业联合会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该会理事会及分会成员单位约500人出席会议。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举全局之力,使矿业大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会前,该局抽调人员成立了矿业大会现场工作指挥部,共设立了10个部门、41个小组,并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确保了大会无缝隙运行。

  (二)

  参会人数越来越多,出席国家和地区覆盖面更广,出席会议的国外官员层级更高,参会代表更具广泛性,国际性越来越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盛会。

  据记者了解,由于事先在国际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与邀请,加之国土资源部与天津市政府领导利用各种国际性会议和活动进行宣传推广,这次会议受到了国际矿业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和参加本届大会。

  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主持大会开幕式时介绍,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人参会参展。其中,国外嘉宾达1000多人。

  国外的政府高度关注此次盛会。记者看到,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从参会的国家和地区看,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和地区覆盖面更广,多是矿业大国或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除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智利等传统资源大国继续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参会外,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瑞典、波兰、格陵兰等东欧、北欧国家(地区),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南太平洋国家也派高级代表团出席首次参会。国内外参会的代表更具广泛性,不仅有国际性组织、跨国公司的代表,还有国内及国际上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的高管,更有几十个国家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官员层级更高。

  从参会的企业来看,这次会议除了过去一直参会的神华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同煤集团、山东黄金、山东招金、紫金矿业集团、云南冶金集团、西部矿业以及中国黄金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高层管理人员出席会议外,中色矿业集团、中银国际、中铁集团、宝钢、中广核、中润华隆集团、新华联、亿阳集团等矿业公司首度在会议上亮相。

  从国外参会的跨国企业来看,参加会议的知名跨国企业越来越多。如必和必拓、壳牌公司、英美资源集团、美国铝业公司、智利铜业公司、瑞典原材料公司、埃尔拉多黄金公司、巴西石油公司等。据了解,共有80多家国外重要的矿业公司参加本次会议。

  据了解,今年参展人数、展位总数和室外展览招商均超过去年,标准展位数达1000多个,展览面积达25000平方米;参展国家达到60个,除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传统资源大国参会参展外,今年还新增添了瑞典、巴西、波兰等国家。

  (三)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际矿业大会主题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务实,同时增加了不少新的服务项目,更加关注效果。

  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主题论坛、国外矿业部长论坛、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三大主论坛,还有31场分论坛和9场矿业合作项目推介会。

  在开幕式中,国土资源部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徐绍史的致辞尽管简短,但内容实实在在,充满新意。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本届大会以‘携手应对、共促发展’为主题,更加突出实质性项目合作,更加强调矿业与金融等行业的联合,注重吸引青年朋友的关注和参与,旨在进一步增强大会的务实性,提升大会的包容性,共同破解全球矿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徐绍史部长的讲话充分反映了国际矿业界凝聚共识,以团结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良好愿望和决心。

  同时,在全球化持续深入发展,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关键时刻,徐绍史部长向世界矿业界发出了“国际矿业界紧密团结起来,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共同推动全球矿业的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奠定坚实基础”的郑重呼吁。

  主题论坛中,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行等机构的4位国际顶尖的经济学家,就当前国际经济与矿业形势作了精彩演讲。

  分论坛由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主办,主要包括绿色矿山建设、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加矿产资源管理政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与政策、矿山环境与矿山公园、国际重要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全球矿产勘查进展与展望等,还有围绕国际矿产品市场、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宏观经济与矿业、矿业可持续发展、企业海外投资等举行的专题论坛。

  据记者了解,本次会议十分重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项目推介、洽谈及国际合作项目签约工作。会议组织者事先广泛收集了国内外相关矿业合作项目推介信息,在本届大会推荐了近400个项目,矿种涉及金、铜、铁、铅锌、锰、煤炭、镍、钼、锡等,地域涉及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加拿大、菲律宾、泰国、蒙古、印尼、老挝、赞比亚、缅甸、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11月5日下午,会议为此举办了项目对接签约仪式。有关方面签署了一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项目,实现了项目对接。

  为更好地向年轻一代宣传国家的资源政策,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从矿业大会中获得科普知识,培养未来的地质学家,这次会议还举办了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有两项活动,一是在天津市教委的配合下,选拔200名优秀中学生参观了矿业大会展览;二是国土资源部的专家在会上为学生了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矿产资源科普讲座。

  (四)

  参加会议的国内与国际银行、金融投资界的人数越来越多,加之主题论坛和专题论坛中,有关矿业金融和资本合作的话题受到与会代表的热情关注,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成为本次会议的靓丽焦点。

  这次会议有一个让人欣喜的亮点,那就是国内与国际金融投资机构的广泛参与,凸显出金融和资本在现代矿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据了解,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内金融机构及组织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投等金融机构;国际性组织与金融组织有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拿大皇家银行、标准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多伦多证交所、德勤、普华永道、国际矿业与金属理事会、经济合作组织等。

  会议中,不仅有探讨中国民营企业在矿产资源领域进行跨境投融资和并购的现状与前景的“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投融资”专题论坛,还有“民营矿企海外投资论坛”,全面介绍了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矿业的概况、民营企业投资矿业的相关支持政策与措施等。

  (五)

  一切为开好会议着想,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会议服务更加贴心,更具有人性化,衣食住行更加方便。

  据了解,为改善以往开幕式后矿业博览会与高峰论坛时间重叠、人多拥挤且不安全的情况,会议组织者将矿业博览会与高峰论坛分时段进行,提前半天举办,从而使参展单位在费用不变的情况下,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并获得了更好的服务。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从会前开始,组委会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官网设立了酒店预订服务,选择了梅江会展中心周边平均车程在20分钟之内的15家酒店,预订不同房型,提供优惠价格,并提供下榻酒店至会议场馆的免费班车服务。大会期间,会议组织方还在代表入住酒店设立了服务站,配备了志愿者,让代表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为确保代表的饮食安全,天津市政府要求会议的餐饮、食品安全方案按照今年“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的标准执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天津市卫生局共同编制完成了大会医疗卫生保障方案,在每个就餐点设立卫生监督站,确保参会参展嘉宾用餐安全,并在会议场馆配置医疗站和医生、药品,做好医疗保障。

  会议组织方还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定岗服务的方式,面向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两所高校招募了380名志愿者,事前进行培训,集中进行宣誓,负责贵宾礼仪、大会论坛、现场咨询、后勤保障等涉外服务。其优良而温馨的服务,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