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走出去引进来仍是大会主旋律 助民企筑绿色或成本届新符号

——二○一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热点前瞻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 立 发布时间:2012-11-08
  11月的第一个周末,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如期与您相约在天津。

  毫无疑问,这一会议不仅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的矿业盛典,更已成为一个集论坛、展览和专题活动于一身的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并为世界所瞩目。

  记者从之前召开的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新闻通气会上得到以下数据:6000名代表报名参会,其中有近30个国家(地区)的矿业部长或副部长;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近400家国内外展商参展。大会将举办三大主论坛、31场分论坛和9场矿业合作项目推介会……

  有时候,数字具有说服力,但不一定具有吸引力。那么,本次矿业大会将有哪些热点?哪些论坛的内容将引起您浓厚的兴趣?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并通过解析关键词的形式,对您关心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预测,并介绍了最近一年来我国矿业改革与发展的背景,希望能对您遨游这次会议的信息海洋有所帮助与借鉴。

  1 关键词:携手应对 共促发展

  矿产资源全球分布不均的特点,决定了所有国家都不可能完全依靠本国资源来实现自身发展,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而这就决定了各国之间必须加强矿业合作,在推动全球矿业发展与繁荣的进程中谋求更大的发展。

  尤其是在当前这一经济形势下,更需要国际矿业界的同行们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来共度时艰,以积极行动加快找矿突破来提振信心。

  去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找矿突破”。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强调,我国将坚持立足国内,依靠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地质找矿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力度,提高矿产品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矿业互利互惠合作,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全球矿业的发展与繁荣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出席会议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则提出了“和而共生,和而不同”的“和”文化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大会的主题确定为“携手应对、共促发展”,这是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对世界发出的又一声音。

  这8个字“热与不热”不重要,重要的是11月4日上午9点举行的开幕式,以及11月5日上午的两场国内外矿业部长、副部长及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一定会让您对多国的矿业发展机遇和未来发展战略产生更多的思考。

  2 关键词:风险勘探 资本市场

  还记得去年盛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为与会代表们“解渴”——全面介绍国内外矿业经济前景与应对举措的情景吗?

  当时,这位共和国的副部长向全球矿业界表达了我们以找矿突破保障矿业持续繁荣和稳定发展的良好愿望,以及对推动矿业强劲、健康增长的共识与期待,并介绍了我国将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力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矿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等“四大战略”护航我国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情况。

  他还表示,我国将着力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找矿制度平台,扶持多元投资主体,引入企业实施整装勘查。

  从当前来看,“四大战略”正有条不紊地实施当中,我国也正以节约优先战略、大幅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践行着以矿产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国责任。与此同时,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找矿制度平台,也朝着既定目标在一步步迈进。

  就在这次大会前夕,国土资源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在天津签署《共建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合作备忘录》,决意通过此举推动我国矿业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深化地勘单位改革,促进矿产勘查开发持续健康发展。

  最新的消息是,今年开幕式后大会主论坛发言人是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当天下午2点召开的分论坛(1)的主要议题则是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

  这位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父母官以及在分论坛发言的代表,或许会给大家带来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的建设进展与目标、风险勘探资本市场的机制探索、中国矿业投融资分析及第三方保险、矿业并购与合作的新模式等矿业金融方面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重点关注。

  3 关键词:民营企业 海外投资

  近年来,我国各类企业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加工贸易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底,我国参与境外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合作项目达2000余个,分布在8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投资主体600多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000亿美元。

  然而,不可否认,由于不熟悉国际矿业规则、国际市场开发能力弱、国际合作经验匮乏、国外政府的歧视和壁垒等多方面原因,我国企业在境外勘探开发矿产资源方面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十分让人满意。

  在去年矿业大会的企业海外投资论坛上,中铁资源、天津华勘、广西有色金属等公司的代表,以及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代表介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注意事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追捧。

  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以信息服务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开展地质矿产领域国际合作的引导和支持,并编制完成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矿业投资指南、重要国家矿业法律汇编、世界矿业咨询机构名录等。中国矿业联合会更是成立了民营矿业分会,让民营矿业终于有了自己的“娘家”,其三大任务的其中一项便是创造条件,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

  今年矿业大会除在6日上午举办两场主要内容为“展望中国海外矿业投资发展趋势,探讨海外矿业投资中的融资、税收、法律、尽职调查等事务”的企业海外投资论坛外,还将重点就介绍国家对支持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行业自律、民营企业矿产资源跨境投融资和并购的现状与前景等内容举办4场分论坛。

  不过,不得不提的是这4场分论坛均是在大会开幕式的前一天11月3日下午召开,希望您不要错过。

  4 关键词:项目推介 矿产品形势

  国内外矿业合作项目推介(招商)会每年都会成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将重点推介包括巴西、俄罗斯及中亚、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格陵兰、阿根廷、瑞典、秘鲁和非洲等国家和区域矿业合作项目及投资机会,为国内外矿业企业推介矿业合作项目搭建平台。

  最值得称道的是,国内外矿业企业都会在大会期间开展一批实质性的项目合作。如2010年,大会共签署协议62项,签约金额为117亿元;2011年,有5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到157亿元。

  所以,关注各个国家项目推介会的读者,希望同时也不要错过了5日下午5点半举行的项目对接签约仪式和随后举行的中国矿业国际合作奖颁奖典礼。

  与“项目推介”一样,“矿产品形势”的分析也是以往数届矿业大会与会者关注的大热门。

  今年矿业大会也将不例外,当前铁矿石供需形势如何?黄金、铂金等贵金属价格是否还将一路坚挺?铜、镍等有色金属价格是否企稳?其它金属和非金属及铀等前景几何?今年矿业大会召开的矿产品专题分论坛,将重点介绍这些矿种的价格走势、供需状况以及新项目开发情况。

  对于时间“不充裕”的与会者来说,若是不能全程跟踪以上每一个矿产品专题分论坛,4日上午的主题论坛(将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克罗拉多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行等机构的4位国际顶尖的经济学家研判国际经济与矿业形势)和5日下午的全球矿产勘查进展与展望、国际重要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两场分论坛或是您不错的选择。

  5 关键词: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其实,对于熟知中国矿业的人来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这一词汇早已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并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在去年矿业大会前夕——10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要求我国地质矿产勘查工作通过实施找矿战略,实现新的重大突破,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产业支撑。

  有人说,这一战略行动的提出,正式拉开了我国10年找矿的帷幕;更多的人认为,这一战略行动将在全国刮起一股找矿“春风”。

  在去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设立了首批47片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整装勘查区;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在京联合召开部署电视电话会,至此,我国将举全国之力推进找矿突破,用3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进展,5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8~10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国土资源部更是继续推进——在全国设立了第二批31片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整装勘查区。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多次组织调研组赴各地考察调研,并数次组织了中央媒体开展“找矿突破在行动”媒体基层行活动。

  截至目前,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在内的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已奔赴河南、湖南、云南、安徽、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7个省(市、自治区)的找矿一线,了解各地最新的找矿成果以及新机制的落实情况。

  欲具体了解这些情况的读者,可以关注5日下午4点由国土资源部主办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分论坛。

  当然,对于国内外的地勘单位或企业来说,不得不向您重点推荐的还有4日下午2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地质矿产调查评价新进展论坛,在这里您可以了解中国基础性地质调查的进展与发展、中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的新进展等。

  您如果想了解找矿过程中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等,可关注同时由国土资源部科技合作司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举办的地质找矿与科技创新论坛。

  6 关键词:绿色矿山 和谐矿区

  毫无疑问,建设绿色矿山是新形势下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自2006年至今,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已经连续共同举办了七届中国矿业循环经济交流会。特别是从2007年起,会议坚持以发展绿色矿业为主线,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就在前几天,全国政协高度评价——“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是国土资源部近年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提出的大思路、大战略,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利国利民,已逐渐成为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以及保护生态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截至目前,我国已确定两批共220家矿山企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基本涵盖了石油、煤炭、有色、冶金、黄金、化工、建材及非金属等矿业行业。

  有消息透露,近期国土资源部将举办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展。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将会同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深入开展绿色矿山专题性调研。

  绿色矿山建设将具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如何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将绿色筑到位?如何构建绿色矿业发展的长效机制?5日下午2点由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和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的论坛或将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有人说,绿色矿山是基础,和谐矿区是根本。绿色矿山主要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和谐矿区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区的和谐。

  4日下午2点,由国土资源部开发司和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和谐矿区建设分论坛,将为您着重介绍如何推动社区与采矿和谐共存的一些案例。

  7 关键词:综合利用 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落实节约优先战略”,这是缓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2010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向国务院提出关于整合矿产资源专项收入集中资金投入与地质和矿业有关的重大项目的请示。经国务院批准,从2010年起设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

  “专项”采取“以奖代补”和“示范工程”两种形式,利用经济手段,充分发挥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支持矿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进一步提高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效率,切实增强了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目前,专项成效显著,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意识进一步增强,矿山企业、地方有关部门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促进形成了一批先进技术,中央财政资金的示范带动效益显著,重要矿产“三率”明显提高,盘活了一批资源,矿山整体环境有所改善。

  5日下午4点举办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论坛,将为与会者详细介绍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成效。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广泛性和长期性,需要矿山企业、行业协会、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与合作,形成合力。而国土资源领域的管理之“道”在于可持续发展。事实证明,国土资源要在经济、环境和社会3个层面上寻求动态的平衡,构建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才是“常道”。

  采矿与金属业能为今天的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采矿与金属业如何做出贡献,使本行业为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量?国际矿业与金属理事会将于4日下午组织举办矿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并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