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 明年我们再相会”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落幕前感言集萃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 凡 余星涤 于德福 刘 维 发布时间:2012-11-08
  天大晴,正午时分,天津梅江会展中心,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经进入尾声。结束,如同开始一样充满了无声的情谊:交流和会谈在大厅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分论坛和推介会还在热烈地进行;展台上,地质资料和项目简介依然五光十色,仿佛迎接最后一批有合作兴趣的同行。唯一不同的是,大厅里多了来会场参观和听讲座的几百名中学和大学生。这是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开放日活动。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这样的方式落幕,在几千名参会者心中,这是怎样的一次大会?除了合作项目的签署、合作意向的达成,每个参会者内心还有怎样收获?他们对这样的国际矿业交流平台建设又有什么建议?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利用最后半天,采访了几个参会者。以下是采访记录集锦。

  格陵兰皇家北极航线执行副总裁 尼奥·克莱蒙森: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参加国际矿业大会。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机会,事实上,我们之所以来到中国,是因为与山东一个公司在格陵兰有项目合作。中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在国外投资,作为一家专门为矿业公司提供船运和空运的公司,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寻找更多的商机。

  加拿大金属经济集团金属研究部主任 杰森·哥登:展会已达到了一流国际矿业大会的水平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与我此前参加的其他国际矿业大会相比,中国天津的展会已达到了一流水平,提供了非常有质量的服务。关键是我们在这里能够遇到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并获得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作为一个成立30多年的国际矿业信息服务和分析公司,我们在中国发现了不少机会,一些非常有希望的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

  澳大利亚地球科学院矿产与自然灾害部主任 安迪·巴尔尼科特: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帮助两国企业增进了解

  在与中国企业的接触中,我听到有些企业表示,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门槛较高,有些不适应。事实上,我们每年都来,就是为了将更多有用的信息带给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增进他们对澳大利亚政策、原住民、税收、环保方面的了解,明确目标,以便我们向他们推荐合适的投资项目。同时,希望中国企业在投资之前,一定要请专业的公司,对项目进行详尽的调查,提高项目成功率。

  马克西姆化工(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 卡尔·鲁比:我们希望在这里看到更多的中国同行

  这个展会给了我们与其他各类型矿业公司很好的交流机会,也让更多的公司了解了我们。在与中国企业的交流中,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矿业公司往往有自己的矿山爆破队伍,而美国、欧洲的企业一般都倾向于找我们这样专业的爆破公司,因为这样服务更专业,成本更低。据了解,中国有160多家民用爆破公司,但我在这里只见到了6家。我们希望能在这里看到更多的同行,这样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客户,而且有利于加强竞争。

  澳大利亚斯诺顿公司商业发展部经理 本·武思特:中国矿企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越来越成熟

  这是我第四次来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与以前相比,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与交流合作方面越来越成熟。现在很多中国公司在对外投资项目时,都能非常详细地了解项目的资料,对当地的政策、文化和环保要求进行深入的调查,在运作方式上也越来越国际化。我们作为专业的地质勘探与采矿咨询服务公司,希望能与中国公司强强联合,进行项目合作。这里有非常多的机会,明年我还要来!

  瑞士泛亚班拿国际运输代理中国区项目部业务发展经理 黄铿:在矿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业务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近一年来,世界经济不景气对矿业的影响很大,从物流方面也明显地表现出来。但总体上看,中国的情况是比较好的,仍然有很多海外投资,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定的业务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运和物流公司之一,我们能为矿业企业提供从非常偏远的矿区运出矿产品的最优化、成本最低的物流计划,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结识更多的中国客户。

  秘鲁矿业工程局对外事务部主席 罗马路·马殊·马曼尼:希望与中国矿业的合作能越走越远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也是第一次到中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出色的大会,很多人在这个会场进行交流,谈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我认为它开得非常成功。秘鲁矿产勘查开发程度很低,特别欢迎大家来推动我们的矿业发展。中国和秘鲁的矿业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从投资的数量上看,中国投资秘鲁,在整个拉丁美洲都是很高的。 我希望与中国矿业的合作能越走越远。我自己很想学习中文,以便能和中国同仁更好地交流,甚至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参加这样的大会,不仅获得了矿产领域交流学习机会,也获得了不同国家文化交流的机会,我非常喜欢,明年一定还来!

  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 董树文:回归资源,聚焦中国

  本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盛况,从一个侧面印证了34届国际地质大会所折射的世界地质科学发展的新动向,全球地质科学正在由服务社会的环境保护的主题,转为支撑经济的资源保障和服务社会的环境保护并重的新主题 。34届国际地质大会一改31、32、33届国际地质大会均以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主题,将主题定调为“为明天提供资源”,而下一届国际地质大会东道主是另一个矿业大国南非。这说明,资源主旋律将会继续。为什么有这样的趋势?我认为,是因为全球进入新一轮工业化发展时段。继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快速发展之后,东南亚、中东、北非和南美等国家群步入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全球资源需求将面临更大挑战。同时,伴随地域工业化的推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资源需求第一大中心。因此,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个平台今天会今后还会吸引了全球的眼光。

  北京三地曼矿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胡建明:巩固老客户,结识新朋友

  通过每年一次的国际矿业大会,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结识了不少新用户。已经快要撤展了,还有人找到展位要资料,咨询有关软件功能、用途等情况。我希望这样的大会办得更有成效,提几点建议:一是展区的布置要尽可能从方便参展商和参观者考虑。具体说就是在展区的划分上应根据参展商的类别进一步细分。如:分成政府宣传区、形象展示区、产品展示区、投资金融区、矿业服务区等,这样同类参展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同类业务的交流与探讨,参观者一进展览区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参观的参展商,并在同一个展区内对相关产品或内容进入深入比较,有利于增强展览的效果。二是可以试行门票制,即对与矿业相关的单位销售展览门票,凭门票可以进入展览区了解相关行业信息、装备发展、科技进步等,但不能参加论坛。门票制可以为展览带来更多的人气,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参展商,将矿业展览做得更大。

  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技术人员 郑庆辉:市场味道应该更浓些

  这次参加会议的人数增加了,这是好事,但参展商普遍感到参观展览的人数降低,人气不足,这很可能与政府味道过浓有关。参加会议的政府官员、高层领导来得过多,而真正想了解技术、信息的具体工作人员却来得较少。建议以后要考虑这一情况,让大会更多些市场味道,官员可以来少点,给具体工作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既可增加大会的吸引力,也可增加展览对参展商的吸引力。

  北京阳光创译语言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国:中国矿业对外合作的关注点正在变化

  作为一家专业的矿业翻译公司,我们的矿业翻译服务工作折射出了矿业投资的新变化。从我们这几年的翻译工作看,英语是最大语种,占翻译业务的80%~85%,西班牙语、法语、葡萄牙语成为矿业翻译领域小语种中的大语种,俄语的翻译需求也比较大,近年来对蒙古语的翻译需求也开始增加。我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矿业对外合作的新趋向——从更关注非洲,到关注东南亚、东北亚。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关注东南亚市场,比如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这些国家政局相对稳定,成矿条件也比较好。我在老挝看到,当地70%的采矿公司是中国公司。对我们来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一个不错的商业平台,充满了商机。在这次大会上,就有很多公司请我们临时翻译,还接洽到几个比较大的新客户。

  泰安市钰镪地质资源勘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与外事部经理 王建:矿业公司最渴望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去年我们得知有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消息,但已经来不及报名。在参观之后,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所以今年早早报名参加,几天下来觉得确实不错。我们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地质勘查公司,希望在矿业大会上了解到相关国家的矿业政策、国内矿产开发进展和相关政策,比如民营公司“走出去”的优惠政策,其他公司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展示公司形象,获得矿业权合作勘查或者项目对接的机会。这次我们收获不小,了解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我们今后的公司战略很有帮助。比如,原来我们一直想去非洲进行矿业投资,觉得当地经济落后,进入门槛低。但通过交流,我们认为去发达国家可能更好一些。发达国家基础设施完善,法律法规政策齐全,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安全和矿业开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