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真诚·交流·发展

——国际矿业部长及矿业高层发展论坛扫描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2-11-08
    编者按:在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国际矿业部长及矿业高层发展论坛”主旨论坛(1)、主旨论坛(2)分别举办,多个国家的矿业部长、副部长就各自国家的矿业政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情况等进行了阐述,并希望中国企业到他们所在的国家进行矿业领域的投资。与此同时中国矿业企业的高层也就矿业可持续发展,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各国矿业部长在说

  阿根廷矿业,联邦计划、公共投资与服务部部长Jorge Omar Mayoral:

  阿根廷尚有70%的铜矿资源待开发

  阿根廷是世界上拥有锂矿储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铜生产国。

  世界上80%的锂矿储量在阿根廷,并且世界上第二大锂盐项目也在阿根廷,该项目向欧洲、亚洲、美洲的锂电池制造企业提供生产原料。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铜生产国,同时也是铜出口大国,现有12个大型国际型铜矿。20多个国家的投资商与阿根廷进行了铜矿开发的合作。中国也有很多投资商在阿根廷投资铜矿开发。目前,阿根廷铜矿资源只开发了30%,还有70%尚待开发。

  中阿是友好国家,阿根廷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希望中国企业前往阿根廷投资矿业和其他产业。

  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苏姗· 莎本古:

  应互相学习矿业开发中的先进模式

  中国和南非应加强相互了解,互相学习矿业开发中的先进模式。

  南非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矿业发展对于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南非一般只生产初级产品,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产业升级改善环境问题。

  要想成为大象,就要有大象的品格。南非的矿产资源在国际上很有竞争力,很多国家都到南非投资。现在,南非成立了“基础设施协调委员会”,对前来投资矿业开发的企业涉及的基础设施问题进行协调,提供建议。南非还设立了“地质科学委员会”,对地质方面的问题进行协调和指导。南非还将进一步优化立法框架,以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中国和南非的合作一直很好,希望中国和南非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好地发展两国的矿业经济。

  柬埔寨工业矿产能源部大臣Suy Sem:

  政局稳定有助于外商投资

  柬埔寨矿产资源丰富,有铁、黄金、铜、铅锌、蓝宝石、高岭土、煤炭、石灰石等。柬埔寨的政局稳定有助于外商投资。自1999年以来,很多外国投资者对柬埔寨开始感兴趣。2001年,柬埔寨矿业政策的出台,有效地促进了矿业管理,从而带动了矿业更好地发展。现在,很多国家的企业都到柬埔寨投资。目前,我们有一些适合中国企业投资的项目,欢迎中国企业到柬埔寨进行矿业投资。

  尼日利亚矿业和钢铁发展部部长穆萨·穆罕默德·萨达:

  外商投资有3~5年的免税期

  尼日利亚希望能满足中国投资者的需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尼日利亚是典型的西非国家,现已发现矿种30多种,其中有7种矿种适合开发,可量产。尼日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得很好,现在,尼日利亚希望矿业投资能够实现多元化。尼日利亚发现铁矿后,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询问,这里商机很多,还可以进一步勘查。尼日利亚有很多煤炭资源可供开发,而且,电力因有煤炭资源的支撑,也有待开发。黄金是尼日利亚重要的矿产资源,我们希望在黄金开发方面能有好的进展。尼日利亚有非常多的稀土矿,在尼日利亚投资稀土矿的也多是中国企业,这里商机无限。此外,尼日利亚的铅锌、宝石、石材等矿产,也欢迎大家来投资;矿山服务行业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尼日利亚将会给投资者提供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尼日利亚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在尼日利亚投资的企业,将有3年~5年的免税期。尼日利亚欢迎中国的公司投资尼日利亚的矿业及其他行业。

  博茨瓦纳矿产、能源与水资源部副部长伊齐基尔·莫马克瓦:

  可提供矿业权申请一站式服务

  作为排名全球第11位的矿产投资国家,博茨瓦纳煤炭、铜、镍等资源丰富,投资项目、机会多。并且,我们已经建立起横贯博茨瓦纳东西的铁路运输网络,延伸、连接至邻国,可以帮助投资者和矿产开发者将矿产资源运输出来,并进行中下游加工。目前,博茨瓦纳相关部门已经发放包括钻石、煤炭等探矿权1000多个,并可提供矿业权申请的一站式服务,鼓励外国投资者进行投资。

  莫桑比克矿产资源部部长埃斯佩兰萨·比亚斯:

  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莫桑比克已正式成为ITI会员国。莫桑比克将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采矿业发展,以适应今后莫桑比克资源的开发。目前,莫桑比克正以长远的眼光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并就重点问题与各国进行磋商,力求提高政府部门行业监管和治理能力,通过开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助理副部长安尼尔·阿若拉:

  对国外投资者不会有任何歧视政策

  加拿大政府已经深刻意识到采矿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有效的环保评估,以及政策和技术的创新等,减少水污染和土地污染,建立更好的生态系统,负责任地开发自然资源。加拿大有许多高品质的矿产资源项目,并且对于国外投资者没有任何歧视的政策,旨在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国际间的开发合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矿业部长拜伦·詹姆斯·陈:

  改善矿业环境加强与各国的合作

  巴布亚新几内亚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矿产资源开发,国内60%的出口来自于矿业,目前还有镍、煤炭等矿产资源未被开发出来。为了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对相关法律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订,鼓励投资者进行投资。巴布亚新几内亚希望以稳定的政局和改善矿业环境来加强和各国矿产资源方面的合作,加强矿业的发展。

  埃塞俄比亚矿业部国务部长图勒萨:

  欢迎更多矿业投资公司前来投资

  埃塞俄比亚油气、贵金属、铁矿、钾盐、石膏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目前有很大一部分矿产资源正在开发,出口到全球很多国家,矿业已经成为埃塞俄比亚增长最快的产业。目前,有135个国家在埃塞俄比亚进行采矿投资,埃塞俄比亚欢迎更多矿业投资公司前来投资。

  格陵兰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乌·卡尔·贝特尔森:

  不会为吸引投资放松环保要求

  最近10年来,格陵兰的矿业发展非常迅速。格陵兰岛具有世界最严格的环保要求。一些矿业项目可能在勘探开发之前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有的企业甚至用5年~10年的时间进行环境评估和审批。但格陵兰岛政府不会为了吸引投资而放松对环保的要求。但规范环保的审批部门没有那么纷繁复杂,只要按相关要求和程序准备,就可以通过审批。

  苏丹矿产部部长阿卜杜勒提夫:

  将从四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机遇

  感谢中国在过去20多年对苏丹的帮助。苏丹希望通过矿业发展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周边国家做出贡献。苏丹国家宪法明确肯定了矿业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苏丹矿业为50万人创造了就业岗位。苏丹政府将从4个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机遇:通过卫星航拍等高科技手段,对矿物储量重新进行评估;矿物生产实现多样化,如开发贵金属、基本金属、工业矿物、稀土资源、五金建材和宝石等矿物;加强矿业服务业的建设,建设更多的冶炼厂;对传统的采矿技术和设备进行创新和升级换代。苏丹欢迎中国投资者的到来,也欢迎与苏丹地质条件相近的国家与之进行人才、科教方面的合作。

  厄瓜多尔不可再生资源部副部长卡洛斯·敖奎拉·特冉:

  厄瓜多尔资源开发不足5%

  厄瓜多尔正在制定法案,鼓励矿业投资。厄瓜多尔目前只有不到5%的资源得到了开发,基础地质信息比较缺乏,希望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鼓励企业在厄瓜多尔进行矿物生产。矿业公司需要为政府缴纳至少5%的矿区使用费,此外还需要在法律框架内缴纳暴利税。另外,厄瓜多尔严厉打击非法小矿,对其的管理已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

  蒙古国矿业部副部长欧云·俄登宝冈:

  矿业是蒙古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

  蒙古国是近年来少数几个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2010年,蒙古的经济增长达到17%。矿业是蒙古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矿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20%,对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7%,对出口的贡献率达到19%。从2006年至2011年,蒙古矿业的出口额增加了20倍。蒙古目前已成为最大的对华煤炭出口国。蒙古国出台了新的矿业政策,主要是鼓励可持续发展,提高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加强矿物加工,促进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国矿企在说

  王建华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合作不是抽象概念或玄虚空谈,合作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概念,也是未来世界矿业的发展主题。矿业作为传统产业部门,如何通过互利合作来达到共赢,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效率”,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矿业发展的时代诉求。应该积极探索建立互利合作的矿业制度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信息互动平台、矿业融资平台以及相关矿产品期货市场来深化矿业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启世界矿业的发展之窗。

  邹 凌 天津中润华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实际控股人

  境外投资要坚定信心,承担社会责任。要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风俗习惯采取不同的运作方式。要在国际社会中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根据当地社会的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勇于承担环境保护、尊重劳工、慈善捐助等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当地社会。要提高对资源的理解,提倡资源国际化,用国际化的思维去筹划和运作。

  李 彤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随着资本运作的日趋复杂,资金单一决定竞争优势的时代已经终结。技术、经验、地缘政治等成为左右资本运作尤其是跨境并购的重要因素,具有专业化、技术化、国际化优势的投资银行,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优势。产业链重组成为全球矿业面对供需变化提高生产效率的必然选择,而资本运作和并购重组作为重组产业链的重要方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尽管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但全球矿业的并购活动仍持续活跃,并购规模稳步上升。

  张有喜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矿产资源不可再生,要科学合理开采和利用,做到与自然环境融合,得天时地利;做到与上下游企业“竞合”,得人和。所谓“竞合”,就是抛弃传统商业“商场如战场”的竞争观念,不做“零和”游戏,不损人利己;不做“负和”游戏,不参与恶心竞争。以最严格的制度,坚守员工生命健康底线;以最严格的标准,保护资源,利用资源。

  路东尚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5年,中国黄金行业进入飞速发展新时期,至2011年,已经连续5年产量位居全球之首。但中国黄金行业还存发展弱项:产业集中度不高,大企业不大不强,小企业量多,资源利用水平低;中西部地质勘查程度不高等成为行业发展隐忧;安全环保意识差,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制约了中国黄金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缺乏相应的政策扶持和避险通道。

  邱晓华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意正确评估政治风险,在资源丰富的非洲及拉美国家,往往政局不稳。政权更迭也会造成该国外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使投资者损失惨重。企业想成功“走出去”,必须正确了解当地法律规则,对并购合同中的任何细节都必须给予足够重视,否则法律风险难以避免。在资源国投资,往往存在在资源价格高企时,为分享更多利润,资源国政府会采取措施,或修改本国财税政策,或寻找合同漏洞,或增加税收名目,或提出价格调整,增加投资企业的负担。要注意防范环保风险和安全风险,根据当地作业环境和法律要求,选择适宜的环境保护险种,以降低环保问题可能引发的灾难性风险。

  韩建国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进入21世纪以来,煤炭重新得到世界的重视。在石油、天然气日益紧缺,核安全问题突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作用还不明显的形势下,煤炭的基础作用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难以被替代。实施“高碳产业,低碳发展”战略,将煤炭转化为更加清洁的能源,是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选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