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举行开放日活动

地学科普讲座吸引众多大中学生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2-11-08
  “我们是未来的地质学家”。11月6日,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天津市部分中学和大学的学生来会场参观,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为中学生们作题为“地球与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普讲座。

  “同学们,看到这座山,我想到的是岩石与水的交响曲……” “由于能够释放地球应力,地震和火山可以说是保护地球的哼哈二将……”姜建军精彩生动的比喻,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包括地球的形成过程与各类资源,地球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资源,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等。姜建军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将来投身到利用资源、保护资源的行业中里去。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一些同学说,这次讲座就像为他们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了解了很多从未听过的地球科学知识。带队老师认为,能够在国际矿业大会上举办这样的活动,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珍惜资源、爱护地球的意识,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