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来自两个经济体的橄榄枝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4场推介会见闻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凡 发布时间:2012-11-06
  记者手记:2012年全球经济诸多的不确定因素让今年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格外意味深长。在犹豫中作出选择,需要信息,需要更多的思想的启发。于是,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异常火爆:不仅开幕式、主论坛被驻足聆听的观众包围,而且每个分论坛都座无虚席。这种场景甚至扩展到以往记者们不太关注的矿业推介会上。

  11月3日~4日,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会场上连续举办4场国家和地区矿业勘查开发推介会。

  本来并不起眼的推介会,在今年的国际矿业大会上,变成了有个性的论坛,开出了市场竞争的火药味:

  3日下午,开幕式的前一天,巴西和俄罗斯及中亚矿业推介会便闪亮登场。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有广袤的国土,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亟待开发的潜力,欢迎中国矿业来投资。

  4日下午,主题论坛刚结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派出强大的“游说团”,加拿大8个省区和联邦政府官员、澳大利亚10个省区和联邦政府官员全面介绍本国矿业情况,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有确定的政策、透明的法律和公开的地质资料,欢迎中国矿业来投资。

  新经济体的新面孔和发达经济体的老面孔同时出现在我们面前,向中国矿业殷切投递橄榄枝,让今年的矿业推介会生机勃勃,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全球矿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一

  巴西矿业的几个推介人在3日下午2点最早亮相。

  巴西矿业杂志主编弗朗西斯科、巴西毕米萨矿产勘探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图斯托和勘探部经理华盛顿、巴西亚马逊州矿业部秘书丹尼一上来就迫不及待地向听众讲述巴西的矿产资源和管理政策。

  和地少人多的中国相反,巴西地多人少,资源丰富,铁矿资源是优势,水利和农业是优势。推介会上,巴西官员和企业家屡屡提到自己在矿业环境、物流和税务方面给予投资者的优惠政策,最让他们自豪的是,巴西的矿产地附近都有很好的航运条件。

  “巴西联邦政府特别重视吸引投资者来加大我们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为了进一步开发资源,亚马逊州到2013年肯定会成为重要的运输线枢纽,可以说,我们有非常好的河流网络,当然主要是亚马逊河谷,有2200公里可航行的船道,将我们与大西洋连接起来,其他的一些重要水路,又使巴西同时跟太平洋连接。在巴西,朝东的水路根本不需要通过巴拿马运河,矿石运输非常便利。”他们说。

  “欢迎大家到亚马逊投资矿业,这里有目前最好的矿业投资机会”,丹尼相信亚马逊州水路和资源相加的诱人的机会能够换来诱人的现实。他告诉大家,目前巴西人均矿产消费量很低,迫切需要来自国外的投资,带动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让巴西丰富的资源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

  但是,这些推介者并没有忘记他们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严格要求。华盛顿先生告诉大家,在巴西,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矿产资源开发行为规范,但有几点是联邦政府统一的,即在矿产资源开发前,要有环境许可证;开采矿石,要有许可证;前期的矿业设备安装,要求有安装许可证;后期运营,也要有执照。获得环境的许可证,必须要经过社区居民的听证议事,要考虑动植物等多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因素。

  二

  俄国和蒙古国可谓中国矿业熟悉的陌生人。地理上的邻居和体制上曾经的模版,让我们很有点知彼知己的感觉。俄国及中亚矿业投资论坛上的推介者们,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个历史渊源。他们正中要害强调了两件事:第一,相比其他国家,我们彼此间的理解度要更高;第二,这些年相继出台的新矿业政策必然会产生出强大的吸引力。

  俄罗斯矿业开发论坛组委会主席亚瑟回忆说,同样的论坛在2008年时第一次举办,那次,他们也介绍了俄罗斯和中亚矿业政策。但是,亚瑟肯定地说,“2012年,我们的政策更加开放,尤其是在自然资源部的推动之下,今年年底还可能出台新政策,对现有资源的限制将会有所开放,这是实质性的变化。”他进而说,不仅俄国,前苏联的共和国都在对原有的矿业政策进行大的调整。他有点抱怨地说,“迄今来俄国和中亚的中国投资者并不多,相比较,中国对非洲和南美的投资更多些,好像那边的吸引力更大。但是如果了解真相之后,你会发现我们的吸引力或许更大,从监管政策到投资环境,我们正在促进矿产的开发,促进合资企业的互惠互利。希望我们能够建立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取得合作的丰硕成果。”

  他们所谓的巨大变化,主要是指国际标准。俄罗斯SRK公司董事安德烈·梅尔尼可夫介绍说,俄罗斯刚建立起一个专家委员会,研究国际标准,目的是用全新的标准指导俄国采矿业;2010年的9月,俄国与一些邻国签署协议,强调标准认证在不同国家之间的统一;从这年起,一个负责勘探活动的公司开始活跃,该公司拥有13个不同的勘探成员组织,对俄国的勘探及矿产业的投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今年7月,俄国出台文件,要求俄国勘探公司的报告书不仅要满足俄国标准,而且要与国际标准接轨。目前另一项举措正在酝酿中:采矿业也将要提供国际标准的报告书。“俄罗斯有可能是矿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又是中国邻国。令人遗憾的是,我并没有看到俄中在矿物方面更多的合作。这种情况应该改变。我相信今后5年内会出现成功的合作项目,我对此有信心。”安德烈·梅尔尼可夫肯定地说。

  吉维黄金首席执行官谢尔盖·瓦西利耶夫、下阿穆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普里布特涅维奇·瓦列里·尼古拉耶维奇和东西波利亚金属集团中国代表处主管裴慈基以情动人,大谈俄罗斯公司和中国公司间的合作情谊。

  “俄罗斯有过剩的自然资源,中国有强烈的原料需求市场,两个国家距离这么近。我确信,无论在投资方面还是在其他各种务实项目的合作方面,肯定会有发展前景。问题在于,有的中国公司在考虑对俄罗斯投资时,常常误认为俄罗斯的游戏规则不靠谱,合作有风险。恕我直言,我知道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国企或是民企,近几年到国外投资矿业可能有上千亿美元,但成功率又是多少?据我了解,50%都没有!如果你们能够如此自信地到那些国家投资,为什么不能勇敢地到俄罗斯投资?更何况我们有这样好的项目。”裴慈基的话中已经有了“醋意”。

  三

  与上述两个新经济体国家相比,在发达经济体行列的加拿大与中国矿业的关系似乎更密切。加拿大很早就派出庞大的队伍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加论坛的频率和规模,远远大于其他国家。

  在加拿大矿业投资推介会上,加拿大自然资源矿物和金属部副部长助理布莱恩·格雷和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主席格纳诺南再次打出资源、法律、金融等对中国矿业极具诱惑的王牌。他们说,加拿大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各司其职,联邦政府从法规方面进行规范,各省结合自身情况协调矿产方面的发展计划。加拿大有很长的吸引国外矿业投资的历史,外国的投资公司可以享受国民待遇,正是因为这种吸引力,加拿大49%的矿业投资来自于其他国家。除了在立法上支持矿产资源的开发,加拿大还制定了其他有利于矿业发展的政策,比如及时提供系统的信息和安全生产的规范。加拿大的吸引力还在于:良好的运输和基础设施、训练有素的劳动力队伍和先进的设备仪器。“总之,加拿大可以长期稳定地提供满足矿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来自育空、魁北克、萨斯喀彻温省、纽芬兰、不列颠哥伦比亚和艾伯塔省等地区的长官一一就本地资源状况、开发条件发表演讲。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记者都觉得脸熟,此前的历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些面孔都出现过,记者由此生发出两个感慨:一是感慨加拿大政策的稳定和连续,二是感慨他们对中国的熟络。反复地向中国矿业投递橄榄枝,有人被吸引去吗?

  推介会上,很多中国矿业公司的名字被作为成功合作的范例。但在今天,在各路专家明显不看好全球经济形势的情况下,中国矿业公司是否真能在加拿大获益?需求驱动固然在矿业发展中有强劲的作用,但是盈利的因素,不仅是需求,还要看成本,中国矿业在加拿大的成本会是多少?

  布莱恩·格雷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他说,从全球经济形势看,金属需求是下降的,但中国的经济仍然继续增长,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源,所以,中国公司到世界各地寻找矿产资源,有很多好机会。中国在加拿大投资矿业,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是审批手续繁琐,“我们也觉得审查文件的过程需要简化,我们正作这方面的努力。”他说。

  四

  澳大利亚矿业项目推介会一下推出了10个发言人。联邦政府官员,地质机构官员,来自昆士兰州、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澳、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及塔斯马尼亚相关机构的官员尽其所能,充分介绍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和加拿大代表团一样,他们介绍的重点不仅在资源,更多是在法律、资料公开、税收等政策方面的优势。作为发达经济体,他们的介绍更详实,态度也更显实在。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资源能源和旅游部的帕他女士告诉大家,尽管澳大利亚也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是经济仍在持续增长,其中,矿业的贡献力是重要的因素。

  既谈优势,也不回避问题,帕他说,澳大利亚矿业面临几个挑战:基础设施能力的制约、劳动力的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澳大利亚政府正积极应对:已经投入了60亿澳元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以支持矿业生产;还启动了国家港口战略计划、能源战略计划,提供劳动力保障程度的能力战略计划等;出台了31项政策保障各个领域的人才需求。

  “澳大利亚需要外国资本的投入。”帕他坦言,2010年到2011年间,整体外资投入有550亿澳元,其中100亿澳元来自中国,这些投资无疑促进了澳大利亚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只因为澳大利亚“是非常安全并且适合投资的地方”。

  如何投资?需要注意什么?澳大利亚发言人在推销自己的同时,也讲明白了方法途径:外商投资如果超过15%的股权需要得到投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有些甚至需要得到政府的批准。此外,他们还介绍了碳排放收费政策和原著民居住区土地准入制度等。“在土著区进行矿业活动的公司一旦因为土地问题与当地土著居民发生纠纷,联邦政府会帮助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