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在危机中携手在合作中共赢

——2012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高层论坛侧记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余星涤 发布时间:2012-11-06

    矿业大会期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汪民参观了辽宁展区。本次大会,辽宁省国土资源厅携8 家地勘单位亮相,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会人士前来参观、咨询和洽谈。本报记者 王梅 特约记者 董欣 张晟南 供图

    11月5日上午,来自国内外的16名矿业高管,面对近一年来国际矿业持续低迷的形势,与现场300多名听众一起,分享了共度危机、携手共赢的经验,为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参展代表们呈上了一场思想盛宴。

  危中有机 重在产业升级和并购重组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中枢以一组有说服力的事实,道出了国际金属矿业领域共同面对的不利形势:一年多来,大宗商品价格连续破位,而且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投资者信心严重缺失,新增投资极度萎缩;企业经营普遍面临困难,矿产品价格大面积触及成本底线;流通市场违约频频发生,矿业市场出现空前的信用危机。

  周中枢表示,尽管金属矿业具有周期性特征,目前处在去泡沫化的低谷阶段,但是像今年这样,持续时间如此长、影响如此深广的情况必须引起警觉。虽然世界经济低迷乏力,金属矿业不能独善其身,但是外部经济环境对矿业不至于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以中国市场为例,中国的汽车工业和房地产业依然保持着正增长,足以维系对基础矿产品的刚性需求。世界金属矿业举步维艰的症结,关键在于内因,在于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产业结构不合理。

  针对以上突出问题,各国纷纷推出新的行业标准,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绿色发展。但要从根本上解决产能、竞争、利益分配三大问题,必须重新进行利益调整,国际金属行业将展开残酷的洗牌,一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可避免地要倒下。

  对于产业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中国黄金集团副总经理宋鑫、山东黄金集团副总经理王建华、山东招金集团副总经理李守生深有同感。当前,黄金行业虽然蒸蒸日上,但同样面临产业集中度不高,规模化、现代化程度低,重复建设、重复研发等突出问题。产业分散不仅影响中国黄金企业做大做强,而且直接影响了资源勘查投入。目前,中国的黄金资源储量仅有6328吨,排名世界第三,与中国世界第一产量地位很不相称,后劲明显不足。

  面对这些共同存在的问题,周中枢表示:当前,以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产业引领的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内涵式增长、节约绿色发展成为新经济潮流。金属矿业粗放发展的模式难以顺应时代要求,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依靠技术领先、提升服务求进步,谋发展。

  在并购重组方面,山东黄金集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王建华介绍,山东黄金集团以大规模的资源整合为基础,加大科技和整装勘查投入,在800米、1500米、2600米的深部找矿中,连续取得重大突破,大大增加了公司的后备资源量。山东黄金集团正在倾力打造100吨黄金基地,力争达到一流的勘探、开采、科技安全生态现代化水平。这个世界级黄金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我国第一产金大国的地位:“世界黄金的定价也应该听到中国声音!”

  据中银国际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介绍,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全球矿产品的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产业对传统矿业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页岩气等非传统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在价格方面,传统金属涨幅较小,稀土、锂等新金属价格普遍大幅上扬。并购成为矿业巨头增加资源储备、提升技术水平、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他认为,与传统产业相比,新金属产业集中度更高。尽管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但新金属产业并购依然活跃。生产方式变革、技术研发和生产率提升都需要巨额的资本支出和投融资支撑,资本市场迫切需要改革,需要加快融资工具创新,解决矿业企业的投融资需求。

  加大环保和安全投入:“我们不要带血的黄金”

  绿色矿山建设是本届论坛上几乎每个高管都提到的主题。神华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表示,中国作为煤炭资源世界第一大消费国和产量国,实施高碳产业低碳发展战略是必然方向。

  据他介绍,神华集团在打造绿色煤炭产业,实现煤炭勘探、开采、运输、利用、转化等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目前,神华集团已初步实现了特大型矿区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并尝试进行了二氧化碳全流程的捕获与封存。同时,神华集团投入25亿元,建立低碳清洁能源产业自主创新基地,引进一批国际顶尖人员,加快绿色煤炭产业研发与示范工程建设。

  韩建国热情相邀:“绿色煤炭产业不仅能为人类提供绿色资源,更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希望国内外同行共同参与这个朝阳产业!”

  在安全环保方面,各大企业的高管们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

  山东黄金集团始终坚持“不要带血的黄金”,2008~2010年,在安全环保方面,共投入资金7.5亿元,连年实现重大环保事故为零,矿山安全水平国内首屈一指。同时,山东黄金集团打造了业内第一个国家级环境友好型矿山,五个绿色矿山试验基地,努力实现“奉献黄金白银,留下青山绿水”。

  据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有喜介绍,同煤集团坚持走绿色矿业之路,对10万户矿区居民进行大搬迁,全面恢复生态绿色环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煤文化最深厚、生态改善最明显的国家矿山公园。努力构建低碳环保循环经济新格局,建成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实现了园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100%,生活和工业废水基本做到零排放。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取得了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丰收,截至2011年底,园区累计投资207亿元,实现年产值235亿元,实现利润53亿元,上缴税费42亿元。

  合作共赢 积累经验更稳健地“走出去”

  加强合作,携手过冬,是矿企高管们的共识。

  柬埔寨的高棉第一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曹云德、南非标准银行亚洲中国业务和客户关系董事总经理白德铭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柬埔寨和南非的矿产资源情况,希望中国矿业能够投资。

  经过多年的快速经济积累,中国企业已经逐渐成熟,“走出去”成为很多中国矿业企业的重要选择。

  山东招金集团副总经理李守生表示,目前,我国矿业企业大而不强,难以同国外大公司同台竞技。黄金企业“走出去”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大型企业走出去效果不明显。他希望,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把大型黄金集团培育成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体。同时,开放矿业资本市场,完善监管体制,提高透明度,通过矿业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为矿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为“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经验的紫金矿业集团,分享了他们的经验。紫金矿业集团副董事长邱晓华表示,“走出去”首先要注意防范政治风险,要对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劳工政策、投资敏感区域和限制领域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在一些政局不稳的国家,更要高度重视维护项目安全,避免政治风险。其次,要注意防范法律风险,入乡随俗,依法依规办事。要注意防范财税政策风险、环保风险、安全风险。他建议,“走出去”企业充分利用我国的各种政策性便利和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支持,通过中国驻外金融服务机构防控风险。主管部门也应设立海外维权中心,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宋鑫表示,中国黄金集团将以“走出去”为重要着力点,建立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力争在“十二五”计划的后四年,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翻两番,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局长卢进表示,在“走出去”方面,地勘单位大有可为。地勘单位要以技术服务为切入点,深化与资源国家的交流往来,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格局,实现合作共赢。云南冶金集团副总经理祁鸣认为,“走出去”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收购或联合开发等形式,参与国内外矿产资源开发,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中国铝业公司高级副总裁刘祥民表示,要打造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必须创新资源合作模式,推进企业跨越式发展。刘祥民透露,作为中外勘探技术合作和找矿投资机制创新的产物,中铝集团与力拓公司合资建设的中铝力拓勘探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批准,即将正式成立。

  整场矿业企业高层论坛听下来,给记者的强烈印象是,尽管世界矿业风云变幻,但这些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危中求机、强强联合,携手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