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追求可持续的矿业发展

——2012 中国国际矿业部长论坛聚焦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刘 维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固定节目,2012中国国际矿业部长论坛11月5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每届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矿业高官们都会不失时机地把论坛作为绝佳的矿业招商会,游说中国投资者前去从事矿业开发。今年的论坛几乎成为非洲国家的矿业招商会,在发表演讲的13个国家的矿业高官中,有6位来自非洲。除北美洲的加拿大、格陵兰,其他如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及亚洲的蒙古、柬埔寨无一不是发展中国家。

  矿业是这些国家的经济支柱。随着矿业开发的不断推进,在依旧敞开矿业投资大门的同时,这些不发达国家的矿业开发理念正悄然发生变化——不再是单纯以资源消耗换取经济增长,而是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不变的主题——欢迎中国矿业投资者

  在今年的国际矿业部长论坛上,各国矿业高官们一如既往地尽力向中国投资者描绘着前去从事矿业开发的美好前景。

  其实在这些国家——无论是非洲、南美洲还是亚洲,早已不乏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之所以还要继续吸引投资,一来是他们认可中国投资者给本国矿业经济带来的改变,二来他们看好中国人的投资实力。最根本的,应该是这样的合作能够满足双方的利益。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十年矿业继续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这些国家会继续向中国投资者敞开怀抱。

  丰富的资源,是吸引投资的招牌。在今年的论坛上,矿业部长们仔细描述了本国丰富的矿产资源,这些资源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如石油、天然气、黄金、宝石、铁、铜、铅锌、钾盐、锂矿等等。博茨瓦纳矿产能源与水资源部部长翁科卡梅·莫凯拉甚至准备了国家矿产资源分布图,向与会者展示博茨瓦纳优越的地质条件、分部广泛的金伯利岩及在赞比亚铜矿延伸地带上丰富的铜资源,还有覆盖了70%国土面积的超级煤矿带。第一次到中国参加矿业大会,博茨瓦纳就对中国投资者表现出十足的诚意和热情。

  对境外投资者来说,政局是否稳定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非洲一些地区,战乱爆发和政权更迭并不鲜见,就连阿根廷这样综合国力比较强的国家都会毫无预警地宣布石油国有化,这无疑会极大地损害外国投资者的权益。因此,几乎所有国家都会极力宣扬本国的稳定政局,他们还尽力宣称将从政策、服务上给予外国投资者保障和优惠。比如,尼日利亚提出,外国投资者95%的利润可以自由进出,视矿种、地域的不同,投资者还可享有3~5年的免税期,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还可以加快审批步骤。博茨瓦纳表示,可以提供矿业权申请的一站式服务。博茨瓦纳的探矿权期限为3年,可以延期2次,每次2年;采矿权多为25年,也可以延期。博茨瓦纳不允许采矿权转让,但是对于把探矿权转让给新的投资者没有任何限制。

  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正成为不发达国家吸引投资者的新筹码。他们已经意识到基础设施对矿业发展的重要性。南非总统提出,矿产资源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任务之一,为此专门成立委员会协调此事。经过多年发展,现在,他们可以底气十足地仔细介绍本国的基础设施状况,比如公路、铁路、港口。厄瓜多尔矿业部副部长费德里科说,厄瓜多尔的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信息通讯都已经形成完整的网络。

  他们通过展示本国已经或即将开工的项目来让投资者动心。比如,巴布新几内亚矿业部长拜伦就专门介绍了未来5年要投产的项目,其中包括规模很大的黄金、铜项目,还有一些已经运营并且创造了相当大价值的项目。

  他们还为中国投资者描绘了当地广阔的矿产品销售市场,这可以帮助投资者节省高昂的运输成本。尼日利亚矿业和钢铁发展部长穆萨说,非洲国家现在正处于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时期,对石材等矿产品有着非常大的需求,而尼日利亚恰好有丰富的石材等资源。从这个角度说,非洲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他们还表示,本国不断深入开展的地质工作也能够帮助投资者。莫桑比克矿产资源部长埃斯佩兰萨说,莫桑比克正在经历矿产资源开发的新时期,地勘方面的信息已得到比较大的改进。他还说,莫桑比克政府已采用在制定过程中考虑了社会及国际环境等因素的新的采矿法,这同样有利于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变化的音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新追求和投资者新责任

  全世界都在发展。不管是贫穷的非洲国家,还是落后的南美洲国家,以往的矿业投资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的面貌。经历过急切窘迫的资源换增长时期,他们开始用更先进的理念和更严格的指标来衡量矿业发展。在这次矿业部长论坛上,可持续发展、绿色矿山、复垦、环保,成为不折不扣的热词。这些国家开始对矿业发展有了不同于单纯经济增长的诉求,也因此对投资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苏珊的发言很有代表性。她说,在2009年非洲矿业部长会议上,大家决定一起采取措施来实施非洲的采矿愿景——更好地优化矿产资源生产,在采矿过程中采取可持续发展和系统开发。这一愿景的核心是把采矿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结合在一起。他们希望通过矿业开发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整体增长,希望在经济社会的各领域达成平衡,比如解决类似就业和不平等的问题。苏珊说,非洲国家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并且是用积极的发展的理论来指导改革,他们希望能够更好地使用资源,在开发过程中更关注环保,关注社区人民、周边土壤等各方面问题。“我们的工业化及南非经济体的增长,也经历过艰难时刻,但只要携手共进,就能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好福祉。”她呼吁。

  苏丹矿产部长迈勒也表示,苏丹十分重视对环境自然的保护。苏丹矿产部会监督矿业公司,要求他们遵守各类法律法规,保证其工作符合国家标准。“苏丹政府会按照各类相关宪章与公约,为保护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会更好地利用矿业收益来服务可持续发展,提高苏丹本国社会发展水平,提高本国及周边地区国家生活水平。”从去年开始,苏丹要求企业减少汞的使用。

  莫桑比克正在积极从长远角度开发矿产资源。他们提出要改进整个行业的治理能力,确保矿业开发能够对改进社区、提高生活水平发挥作用。“矿产资源行业是莫桑比克经济发展的基石之一,但一定要可持续发展方式开发。投资者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他们的承诺应该落实到位。”埃斯佩兰萨说。

  在可持续发展上,他们对自身也有要求。比如巴布新几内亚要求各地关于矿业开发的环保要求挂在相关网站上,并且要尽力避免信息模糊,提高透明度。

  作为参加矿业部长论坛不多的发达国家,加拿大也同样关注环保。他们拥有选矿、采矿、探矿方面的很多新技术,在绿色生产、复垦、环保风险管理等方面也拥有先进技术。他们希望,这些新技术能够得到推广。

  除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要求,厄瓜多尔还强调任何矿业投资者必须完全尊重、遵守其国家宪法和当地矿业法、矿业投资法等各种法律,矿业开发活动要符合当地法律流程。费德里科特别提醒中国企业,厄瓜多尔的非法小矿存在很大问题。“要小心这类小矿,希望大家都用合法的方式对我们国家进行投资。”

  深化的趋势——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外来投资推动了不发达国家本土矿业的发展。而随着本土矿业的发展,这些国家对投资领域的诉求在逐渐拓宽。

  矿产品深加工,一直是不发达矿业国家对投资者的重要诉求。在几年来的国际矿业部长论坛上,这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今年,南非明确提出,投资者在生产过程中要考虑更多附加值而非简单初级产品。南非政府希望矿业发展能够融入经济发展整体战略,投资带来的不仅仅是原材料采掘,还有选冶厂建设。还有的国家会根据不同的投资领域设置不同的税率。

  发展本国矿业,提升本国矿业水平,是不发达矿业国家的共同追求。他们希望投资者不仅能带来资金,更能带来技术,并帮助他们培养本国的矿业人才,因此他们希望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矿业合作。比如岩石样品分析、试样制备、选矿试验、探矿采矿咨询,比如矿山工程规划、设计、优化,比如矿业开发专业服务。“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欢迎有能力进行相关服务的公司来投资。”尼日利亚矿业和钢铁发展部长穆萨说。

  苏丹还提出,矿业合作是该国对外关系中的头等大事,需要各国相互协作,尤其是具有相同地质条件的国家。

  阿根廷矿业国务秘书在演讲中说,恭喜中国举办了世界上最成功的矿业大会。显然,他们都看好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一商业平台,寄望于从此接触更多投资者,实现本国的可持续发展。而在未来的矿业投资中,中国投资者也将背负更大的责任。这是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