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报道

让我们期待和谐矿业的明媚阳光

——写在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之际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2-11-05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

  因了这个机缘,来自世界各地矿业领域以及相关领域的朋友再次相遇在这个美丽而成熟的季节,共享一份成功与收获的喜悦。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3届。作为中国矿业对外合作品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为中外矿业企业和相关机构获取相关信息、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成为亚洲最大的矿业盛会和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日益受到国际矿业界的高度重视。

  从本次会议以“携手应对 共促发展”作为主题,我们不难看出当今世界矿业发展的主流。事实上,和平发展、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总趋势。同样,全球化也已成为现代矿业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

  历史经验证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纯地依靠本国的资源完成工业化、现代化。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理所当然,中国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实现和平崛起,需要有坚实的资源支撑,需要从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从当前全球矿业的形势来看,尽管受全球宏观经济面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矿业的发展态势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但受中国需求所驱动,信心正在重归矿业界。事实上,由此驱动的这轮“矿业超级周期”远未结束。

  从近年来全球矿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有几个新趋势、新动向值得我们关注:全球地质工作结构调整基本完成,一些欧洲发达国家又开始新一轮找矿;大型金融交易所强强联合,跨国公司通过并购控制全球资源的份额进一步增大;铁矿石定价机制出现了新的动向;绿色矿业受到重视。这其中,还有一个不合时宜的动向值得警觉,那就是资源全球化在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受到了严重的干扰,“非经济因素”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资源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伺机而动。

  事实上,资源问题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个政治问题。全球矿业领域呈现的新趋势、新动向,势必导致全球矿业格局的调整。中国应顺应这种潮流和趋势,用全球的视野来思考我国的资源战略和矿业发展:一方面积极地参与并推动矿产资源的全球化配置和一体化,想方设法“走出去”,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在广阔的国际市场中生存、发展、壮大,提高“中国因素”在塑造全球矿业新格局中的影响力,增强在国际矿业市场中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要坚持“立足国内”的方针,优化、提升国内矿产品市场供应。以我为主,境外为辅,手中有矿,心中不慌。可以这么说,主动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才能更好地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

  近年来,中国政府努力推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战略,创新矿产资源勘查与开采的管理与服务,一方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国内矿产资源勘查,减少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同时,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和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尽力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采取有利的政策措施,促进矿山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矿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现矿业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国尚处在工业化的中级阶段,需要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加之矿产资源本身的特点及劣势,我国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以加倍的努力,进一步破解矿业发展与改革中遇到的关键问题。从当下来看,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工作布局。全面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以总量控制倒逼节约集约、以严格标准促进节约集约、以政策法规保障节约集约、以试点示范带动节约集约,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要着力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平台,继续大力推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加强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优化海洋资源开发布局,有序开发海底矿产资源。

  其次,持续推进改革,加快制度供给。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能够反映所有者权益、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立资源出让收益全民共享机制,使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资源开发收益更多地向资源产地倾斜,更加惠民,矿地关系更加融洽。

  其三,服务国计民生,促进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重要矿产资源的国内保障程度。加强对钨、锡、锑、稀土等优势矿产资源和特定矿种的保护。提高煤炭、铁、铜、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开采回采率;同时,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低碳排放,依靠科技创新摘掉行业高消耗、高排放的帽子。

  其四,优化矿产资源开发结构,改变矿业发展方式。继续巩固矿产资源整合成果,使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以大型矿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矿山协调发展的矿产开发格局。同时,要将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作为加快矿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内容,从内涵到外延进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调整,从而实现矿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其五,加快推进法制建设,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通行惯例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体系。要在认真总结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经验、系统梳理近年来矿产资源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论证和部门协调,完善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解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深层次问题。

  其六,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各种资源的国际配置。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发展中的资源约束,弥补国内资源的不足,进而实现各种要素的国际流转,打造一批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成为规模和质量效益相统一,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我们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有勇气去改变那些能改变的事,有耐心等待那些暂时还不能改变的事,有智慧去区别那些暂时还不能改变的事和能改变的事。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数代中国人的希冀与梦想——为了我们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矿业大有可为,因而必须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