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林君: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与装备进展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2-10-31

吉林大学林君作“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与装备进展”报告

    11月4日,第14届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地质找矿与科技创新”专题论坛。专题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主持,并专门邀请我国地质、矿产领域的5位专家,分别从中国在地质找矿、深部探测技术与装备、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重要进展与成果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展现了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广阔前景,从科学的角度对“携手应对,共促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兴趣。近三百人参加论坛。

    会上,吉林大学林君作了“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与装备进展”报告。据介绍,在地球深部探测技术与装备进展方面,自主研发了地面电磁探测(SEP)系统、无人机航磁探测等系统,完成万米大陆科学钻探装备主体集成。研制出地球深部探测的无缆自定位地震勘探系统,适用于复杂环境的大道间距折射、深反射、微地震、宽频和高密度地震勘探,可控震源技术和低频地震检波器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瞄准深部地球探测需求,已经在甘肃金昌、西藏阿里、吉林松原、河南栾川等地进行了探测对比实验与应用;这些成果性能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