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媒体声音

贯彻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

发布时间:2008-09-17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了实现这个要求,我们必须全面理解、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我们要社会主义,而不要资本主义;要科学社会主义,而不要别的什么社会主义;要具体的社会主义,而不要抽象的社会主义。

    首先,要社会主义,不要资本主义。党历经艰辛发现,市场经济是比计划经济更有活力的基础性资源配置方式。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此,社会主义可以甚至必须利用市场经济。但市场经济往往优先考虑货币价值和效率原则。因此,又必须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在遵守效率原则的同时坚持公平原则,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其次,要科学社会主义,不要别的什么旗号的社会主义。构成我们事业理论基础的这个重要思想,今天是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为时代背景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是“科学”和“民主”这两个理念的实践者。历经近百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不仅要重视研究自然规律的科学,而且要重视研究社会规律和历史规律的科学;不仅要民主的形式,而且要民主的实质,并且把民主的形式与实质有机地统一起来。基于此,十七大报告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等重要论断,提出了在国家政权、社会基层和党的组织等各个层面上推进民主的重要设想等。

    第三,要具体的社会主义,不要抽象的社会主义。基于这个基本的哲学道理和深刻的社会常识,我们现在比过去对自己的民族传统、国情特点和国际地位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十七大报告要求,要更加珍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优秀传统,要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也要更加注重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并且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等。

    从以上三个角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意味着,在当今中国,不仅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而且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作者? 童世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