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活动进展

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09-17


  记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国土资源部被中央确定为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请谈谈您的认识。

  徐绍史:科学发展观是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事关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关系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关系中央对活动的总体认识和把握,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对搞好活动的信心。试点工作对国土资源部也是一次重要的发展契机,关系到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破解难题、提升能力、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关系到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同样存在着“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科学发展的问题。我部通过5个月的试点工作,集中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当前矛盾突出,今后压力很大。这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国土资源领域的反映,也是特殊的资源国情所决定的。我国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同时,我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只有1.38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矿产资源总体不足,人均探明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土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粗放浪费的现象普遍存在,违规违法开发利用资源的行为屡禁不止,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长此以往,将难以为继,必将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这种阶段性特征和特殊的资源国情,决定了国土资源部门要将解决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这个“两难”问题放在首位,坚定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在深入学习领会去年胡锦涛总书记“6·25”在中央党校讲话精神后,我部开展了6个重大专题调研。党的十七大之后,我部针对如何破解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难题召开了务虚研讨会,试点过程中又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两个学习大讨论,在“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我们深刻认识到,国土资源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主线。

  记者:国土资源部将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作为工作主线,我们如何理解它的基本内涵呢?

  徐绍史: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根本目的在于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基本思路是通过顶层设计总体布局,重点推进四个机制建设;实现路径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法制;工作要求是振奋精神、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执行力。

  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是纵向配合、横向衔接的框架体系。纵向上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发展战略、规划体系、综合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第二层次是六项国土资源重大专题的滚动研究,第三层次是年度软课题研究项目配合。顶层设计是核心,管定向、定位、定思路,引领整个新机制的构建。横向上由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机制、共同责任机制、开源节流机制、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机制等四个机制构成制度建设的平台。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是开放性系统,从内涵到外延、从内容到形式,都是发展的、动态的、逐步充实完善的。应该以实践第一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新机制的构建、丰富和发展。

  记者: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是个难题,具体来说,新机制怎样解决这个难题?

  徐绍史:我们试图通过重点推进四个机制建设来解决这个难题。

  一是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引导作用,健全完善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机制。主要是从科学发展的全局需要出发,研究和编制国土规划,从空间上协调生产力布局和资源配置。探索建立与金融、财税和产业政策相结合的、差别化的国土资源调控政策体系,完善调控政策的目标、工具、传导机制和配套办法。着力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

  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健全完善共同责任机制。按照责权利一致的要求,加强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部省协调配合,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主体地位和中央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推动建立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基于卫星遥感影像图和现状图的网上监管统一平台,落实土地违法问责制,健全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和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执法机制。

  三是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建立健全开源节流机制。大力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作为城乡统筹的重要抓手。加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成矿预测,引入大企业,形成大投入,争取实现地质找矿新的重大突破。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合理开采、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建立完善以规划和标准控制为前提、以政策约束为导向、以监管考核为保障、以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为基础的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

  四是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机制。加强基础业务工作,加快推进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认真开展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储量及矿业权核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建立国土资源创新体系。扩大国土资源领域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制定国土资源国际合作战略,以地质工作的跨国经营为重点,建立全球合作网络和双边、多边交流合作机制以及多元供给的新路子。研究建立国家投入引导、开发风险共担、创新利益共享的新型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模式。

  记者:构建新机制过程中,你认为最值得重视的是什么?

  徐绍史: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法制。

  首先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国土资源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面临着许多内外交织、上下关联、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难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主观上与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自觉性不够强,新办法、新措施不够多有关。事物的发展是永恒的,人的认识和实践也是不断发展的。思想观念的更新和守旧,管理工作的先进和落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停滞都是相对的,并依据一定条件相互转化。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永远处于被动局面。唯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破解难题,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成为既有内力驱动又有外力拉动的主动的、理性的自觉。

  其次,要从“三不”走向“三勇”。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想改革、畏首畏尾不敢改革、视野狭窄不会改革”的思想状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着力突破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和利益格局,在思维方式、精神面貌、实际行动上实现新的转变,努力做到“勇于革思想的命,勇于削手中的权,勇于去部门的利”。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过程中,自我超越、舍弃利益。

  第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落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是制度创新,就是要从思想层面走到实践层面,通过制度创新使大量实践探索中合理的做法规范化。规范性文件是有生命周期的,三五年情况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只依据以前的文件办事,搞不好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部对各种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提出立、改、废的意见,就是为了让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落地,让它变成可操作的制度政策和具体措施。

  记者:对国土资源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而言,构建新机制有什么具体要求?

  徐绍史:构建新机制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进行新的实践,形成新的认识,开创新的局面,国土资源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必须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

  第一,要振奋精神,锐意开拓,探索创新。要增强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忧患意识转化为坚强合力,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时时保持主动,奋勇争先。要深刻认识工作中的问题和自身的不足,关注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

  第二,要发扬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作风。要努力克服按部就班、办事拖拉、得过且过的作风,雷厉风行,真抓实干,重点工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第三,要提高总揽全局、统筹兼顾的能力。要把握世情、国情、党情、部情,综合研究经济、政治、法律、科技等方面问题,谋全局、想大事,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第四,要倡导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的用人导向。改革考核方式,注重业绩考核和量化考核,切实解决机关公务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善于学习、锐意改革、扎实苦干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确保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记者:最后,您认为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前景如何?

  徐绍史: 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在国土资源系统内已经形成较高的共识,也得到上下各方面的认可。当前,构建新机制的时机很好。一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国家形成了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并据此部署了若干个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发展等一些具体改革措施也陆续出台。这些都对土地、矿产资源的供给,资源管理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为国土资源管理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我们将继续巩固试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三是政府机构改革带来良好机遇。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加强宏观调控,更加关注民生,加强政府服务功能。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个有利的时机,乘势大力推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道路上阔步前进。(原载9月15日《学习时报》 记者 李玉梅)

自中国国土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