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活动进展

局活动试点四条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08-09-17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提出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达到预期目的的重要保证。

  一是正面教育为主。学习实践活动要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自觉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要把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整顿作风、增强执行力”两个学习大讨论贯穿活动全过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历史地、辨证地看待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重在总结经验,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形成新的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振奋精神谋发展。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这次活动突出强调注重实践,体现特色。我们要以研究解决影响保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地质调查工作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地质调查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要立足保障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宏观部署研究,编制中国地质调查局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开展地质调查项目大检查、大盘点,分区域、分层次全面梳理局组织实施的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质量、问题,总结经验,评估成效。强化地质调查项目组织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要下功夫抓好经济管理,加大监察检查力度,完善经济管理制度。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经验。注意发现和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要勇于实践,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主体。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实施凝聚力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向群众通报,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是为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因此,一定要把研究和解决地质调查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贯穿始终。针对局机关自身、局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基础制度和主体制度设计方面的全局性问题,实事求是地分类研究解决。现在能够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属于管理体制、综合制度创新、重大政策调整等自身解决不了的,要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