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0次部长办公会研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框架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周怀龙 发布时间:2013-12-31
  12月26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0次部长办公会,研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思路框架。会议强调,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理清思路、抓紧落实,从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维护群众权益和转变政府职能四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任务分工,其中有7项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当前,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具备了实践和制度基础。总体来看,现有土地管理制度符合我国国情特点,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尤其是一些法律和相关制度与改革的要求还存在不适应之处,亟待夯实集体土地权能,健全用途管制制度,完善征地制度,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框架,修改完善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预期效果。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规划管控和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严防死守耕地红线,既保耕地数量又要保耕地质量;二是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通过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等措施予以落实;三是夯实权能,扩大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深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维护好农民权益;四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同时,要对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进行系统梳理、整装推进,防止碎片化,相关的改革要拿出方案,试点先行,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经验。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一方面要做足功课,另一方面要抓紧落实。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尽快拿出方案,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做好相关工作,将中央关于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3~2017年国土资源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决定明年1月上旬在京召开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及做好明年工作作出部署。

  部领导徐德明、汪民、张少农、王世元、胡存智、张德霖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及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