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解读改革领导小组:单列纪检小组凸显反腐决心

来源:正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4-01-2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主席做组长,三位常委做副组长,充分体现了领导对改革的力度,政治局七位常委有四位都在领导小组担任要位,体现了中央对改革的高度重视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权威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如此解读。
  单列纪检小组凸显反腐决心
  首次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
  “这六个小组同步推进改革,体现了全面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这样的改革力度是最近这些年都没有过的。” 迟福林说。
  “这六个小组的划分基本上是和‘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相适应的。”迟福林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小组,在一些重大改革工作上都采取统一领导,发挥各个专题小组的作用,这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组织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表示,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把六项改革专项小组中,把“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单列一组。
  “按常规来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既可以放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也可以放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里面,但是这次是单列一组,突出了纪律检查在现阶段的重要性。”王怀超说。
  王怀超指出,现阶段,中国的腐败、违纪的问题十分突出,把纪律检查放在和经济、社会、文化同等重要的地位,凸显了它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分量很重,同时彰显了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纪律检查、反腐败的决心。
  “关于纪律检查的一系列政策,可以说是去年这一年来最受群众欢迎的政策,既打‘老虎’也拍‘苍蝇’,遏制了腐败的势头,同时也鼓舞了人们对从严治党、从严治国、从严治军的信心。”王怀超说。
  迟福林指出,这六个专项小组中虽然没有提及到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这三个小组都涉及到了政治体制改革,既是体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务实行动,又有十分强的针对性。
  “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自单列一组十分重要,尤其是纪律检查小组,是针对腐败、违法违纪问题的专项小组,有很强的针对性。”迟福林说。
  此外,王怀超指出,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分组现象是,把‘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共同放到一个小组。
  王怀超说:“经济问题和生态问题按理说应该是两个问题,但是现阶段,中国的生态环境污染破坏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的过度发展引起的,把经济跟生态放到一起成立为一个专项小组,跟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系,对中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环境保护都有积极的意义,有阶段性的战略意义。”
  “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除了设立六个专项小组,首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听取了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展情况,研究了领导小组近期工作。
  迟福林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才成立,但是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形成了三个工作规则和细则,说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已经可以迅速的开展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干劲十足,让人民对改革更有信心。
  在首次会议上,习近平还强调了各个领导小组的责任体制,指出:“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对此,迟福林表示,专门提出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在第一次会议上就体现除了领导对改革的决心很大。
  此外,习近平指出,专项小组、中央改革办、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建好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抓统筹,既抓住重点也抓好面上,既抓好当前也抓好长远,处理好重大关系,统筹考虑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问题,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二要抓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已经有了,要抓紧出台施工方案,按照施工方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三要抓落实,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四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强调研,注重发挥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咨询作用。
  迟福林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上诸多亮点值得关注:一是以统筹来形成全面改革的合力;二是指出要尽快出台全面改革的施工方案,体现了全面改革不只再挂嘴上,写纸上,而是踏踏实实地抓落实;三是强调各部委和各省市的改革办要迅速建立领导小组,加快建立责任机制,在推进改革的道路上有实质性的推进;四是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实质上是强调发挥基层试点的作用;五是注重发挥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咨询作用,这个机制建设对于中国科学推进改革很重要,学者也很受鼓舞,这一体制充分调动了中国学者研究、建言的积极性;六是把社会对改革的期盼作为改革的重要要求,特别强调了社会各方面抱有急切期盼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示意,对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满足各方面对改革的期盼有重要的意义。
  改革进入制度建设阶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专项小组和中央改革办要尽快运转起来。”习近平在首次会议上强调。
  王怀超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突出特点就是强化制度建设。
  王怀超说:“如果说三中全会之前的改革主要是进行建立市场经济,中心是围绕创立市场经济展开的,那么,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的改革就进行了战略转变,以全面的制度建设为改革的核心,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的建设。”
  “通过30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已经积累了经验,是到了进行制度建设的时候了。”王怀超说。
  对于接下来的改革重点,王怀超指出,最迫切的改革还是经济体制改革,怎么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为现在政府还有错位、越位、缺位的现象;第二个重点是国企改革,理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系,现阶段,国有经济还在垄断着大量的资源,最大的垄断资源就是资金和自然垄断资源,如何让市场产生重要的作用,打破国有垄断体制;还第三个重点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是农村问题的核心,30年前的中国改革是从解决农村问题开始,30年后,要想继续深化改革,还是要从农村土地改革入手。
  “总而言之,三中全会之后对中国的改革十分有信心。”王怀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