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以资源性产品为重点 全面深化价格改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1-08
  

    2014年1月6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以下为发言全文:

  同志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参加这次表彰大会,价格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是国家发改委保留的唯一一项省部级的表彰项目。所以这次召开表彰大会,作了精心安排,我也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

  今天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的这一次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的大会,要借这个机会向获得表彰的38个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和22名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要向参加这次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全体价格工作者致以亲切地问候。希望广大价格工作者,加倍努力,扎实工作,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努力保持价格总体水平的基本稳定。

  我问过委里的同志,上一次表彰大会是上世纪末,也就是1997年,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价格系统的同志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新的贡献。这个期间,我们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已经建立了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而且有效地应对了这个期间三次价格较快上涨的局面。保持了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大力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积极开展反价格垄断执法,具有中国特色的价格监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我到委里工作很快就一年了,所以我想说,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我们的价格改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同志们都知道,去年一年,无论是在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利用煤炭价格下降的空间推进电价的改革,等等。可以说价格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与此同时,价格监管工作也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当然也离不开我们全国价格工作者辛勤奉献。

  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我们全国价格工作系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他们所积累的先进经验是我们进一步做好价格工作的宝贵财富。希望全国价格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学习他们淡泊名利、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学习他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把价格工作做得更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那么要使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2014年,价格改革和价格监管工作的任务,我感到既繁重又艰巨,所以价格工作者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以这一次表彰活动为契机,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价格改革工作、价格调控和价格监管工作。

  第一,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核心,加强和完善价格调控。这项工作关键是要实现稳、准、敏的协调统一,稳就是要把握好价格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坚持组成协调,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准就是要提高价格调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密切关注群众需求,正确引导市场行为,科学释放价格信号,合理引导价格预期,使价格调整调控精确到点上,作用到面上。敏就是要增强价格调控的灵敏性和前瞻性,充分依靠各方面力量,提高对价格数据的搜集、监测、预警和分析的能力,做到制定政策未雨绸缪,应对变化富有底气。

  第二,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价格改革。重点是做好放、建、保三方面的工作。放就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坚决交给市场,暂时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遵循价值规律,建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应的价格动态机制。建就是建立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差别化政策体系,更好地发挥价格价格杠杆的作用。保就是保基本、促公平。涉及到民生的价格改革都应该遵照这个原则。要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完善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阶梯价格制度。

  第三,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价格服务和监管。要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健全价格服务体系,继续完善价格听证制度,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和透明度,大力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水平,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反价格垄断工作,加快完善价格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和群众的价格权益。加强价格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做好价格宣传工作,创新价格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回顾过去,价格工作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价格工作任重道远。新的形势下,价格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工作内容、监管对象、工作方式都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希望今天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全国价格系统的同志们,以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标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做好新时期价格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们刚刚踏入2014年,不久马年的春节很快就要来到,在这里我向大家、向全国价格工作者提前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