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一个农民对三中全会的五大期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殷哲伦 商艳青 发布时间:2014-01-07
    中国每一次重大改革,几乎都与“三农”有关。农民、农村、农业注定再次成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焦点。那么,作为农民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啥期待?

    一是期待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对于处于“稳中向好”的经济而言,不仅是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持续健康发展的“引擎”,也是拉动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能够有效造福百姓和富裕征地农民。

    二是期待由“农民”变成“市民”。“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这是绝大多数农民对未来生活的愿望。现在“80后”和“90后”新生代农民工普遍不愿再回乡务农,他们迫切希望成为真正的城里人。虽然现在每年有一千多万农民转移到城镇,但是仍有许多农民不能真正在城市扎根。

    三是期待成为“市民”的“农民”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土地流失、农村空心化等“乡村病”等,这是过去存在的“城镇化问题”。兴城首先要兴业,有产业支撑才能有就业,期待中央出台具体的改革方案,让成为“市民”的“农民”有稳定的生活来源,这样才能使城镇化成果真正惠及农民。

    四是期待“土地家庭联产承包政策永远不变”。支持“土地合法流转”政策改革,必须是“合法”的流转,必须是按“市场”的价格流转。对于没有流转的土地,期待“土地家庭联产承包政策永远不变”,中央要给出明确的“定心丸”。

    五是期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希望中央出台农民参与全国联网通用的“养老保险”,要让农民工和在家的农民能够持续参加“养老保险”。希望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既要增加医疗设备等乡村医疗硬件,又要让乡村医疗卫生院能够吸引较好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