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疆“358”地质找矿工作会议 > 相关报道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战

新疆“358”项目在京总结五年找矿成果部署八年目标

来源:中国地调局西安中心 作者:段星星 刘拓 发布时间:2013-12-04
  11月27-28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协办的新疆“358”项目五年成果总结研讨会在北京市召开。会议总结了新疆“358”项目实施五年来的主要进展及成果,并就继续深化新疆“358”找矿部署,实现“八年有令国人为之振奋的重大成效”,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开展深入讨论。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陲,幅员辽阔,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战略屏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桥头堡,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具有十分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为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响应国务院相关决定及意见,2008年7月11号,国土资源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快开展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合作协议》(即新疆“358”项目)。

  据统计新疆“358”项目实施五年(2008-2012年)来共部署实施各类地质调查项目1215项目次(中央财政774项目次,地方财政441项目次),累计投入73.69亿元(中央财政28.39亿元、地方财政45.30亿元),全国共259家地勘单位、40余所科研院校、2万余名地质技术人员投入新疆地质工作,“举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之力”开展新疆地质找矿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五年来新疆地区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大幅提高,重要矿产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新确定找矿远景区13处、矿集区23处,新发现矿产地75处,提交大型矿产勘查基地15处、大型矿产勘查开发基地7处,新增一批资源量:煤炭4200亿吨、铁矿石23.64亿吨、铜镍550.60万吨、铅锌1078.50万吨、钨(锡)26万吨、金147.34吨、钼113.29万吨,铌钽34.45万吨、氧化锂8.77万吨、银450.09吨(伴生)。全面完成五年阶段目标

  参会领导及专家通过讨论一致认为,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明确要求“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新疆“358”项目理应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顺应时代潮流,创新机制,积极部署落实新疆“358”项目八年目标,进一步拉动商业地质勘查投入,为构建以市场经济为主题的全新找矿模式奠定基础。与会专家同时提出应继续保持对新疆,尤其是南疆三地州地区的地质找矿投入,响应全国对口支援新疆战略,加快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有关领导及专家在会上做重要发言。


五年成果汇报


专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