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疆“358”地质找矿工作会议 > 相关报道

新疆358项目调整总体部署

——2011年中央与地方财政共投入新疆358项目经费20.13亿元,预计拉动社会企业地质勘查投入40亿元。

来源: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王鑫 发布时间:2011-08-11

    近日,新疆358项目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在西安编写完成了《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2011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显示,2011年中央与地方财政共投入358项目经费20.1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8.82亿元,新疆地方财政11.32亿元,预计拉动社会企业地质勘查投入约40亿元。2011年,新疆358项目共设置各类项目289项。其中基础调查类88项,远景调查评价类59项,矿产地勘查类58项,水环调查类7项,能源勘查类29项,科研类38项。

    2011年是落实新疆358项目地质找矿第二阶段“五年出鼓舞人心的成果”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国土资源部“地质找矿战略行动”的第一年。《方案》在第一阶段(2008年-2010年)目标“三年要有好的眉目”已经实现的基础上,依据《新疆358项目总体部署》,结合国土资源部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新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而编写的。内容共分两个部分十四章。其中,第一部分为第一阶段(2008-2010年)执行情况报告,共有七章;第二部分为总体部署调整和2011年度实施方案,共有七章。《方案》中将《新疆358项目总体部署》中新疆地质找矿工作布局由“主攻天山、深化阿尔泰山、开拓昆仑-阿尔金山”调整为“主攻天山、深化阿尔泰山、加快昆仑-阿尔金山”;新增找矿远景区4处,新增矿集区2处;总资源量调整为:铅锌1500万吨(新增500万吨)、铁矿石量30亿吨(新增10亿吨)、新增金100吨。《方案》还根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整体部署中加大了对南疆三地州的地质勘查投入力度,加大了新发现找矿靶区和矿集区内的地质工作部署。

    为了更好地完成2011年度新疆358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工作,新疆358项目办公室成立了《方案》编写委员会。编委会主任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王研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西安地调中心李文渊主任担任,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为技术支撑主体,协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央地勘基金中心、新疆国土资源厅、新疆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管理中心等358项目成员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力量,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了《方案》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