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疆“358”地质找矿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新疆新闻在线:新疆“358”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 作者:金磊 发布时间:2016-11-24
  经过八年的艰辛努力,新疆“358”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一大批大型矿床,矿产储量大幅增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南疆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地质保障。

2008年7月,国土资源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加快开展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合作协议》,要求“3年要有好的眉目,5年要出鼓舞人心的成果,8年要有令国人为之振奋的重大成效”,简称新疆“358”项目。八年来,新疆“358”项目投入总经费142亿元,是实施之前8年的财政投入总和的8倍,有效拉动了商业性矿产勘探投入425亿元。项目的实施,优选了15个油气勘查区块,新发现96处大型—超大型矿床,新增煤炭资源储量4566亿吨,铁矿石29.7亿吨,铜镍717万吨,锰3000万吨等等,大大超过以往近60年查明资源储量的总量,新形成超大型资源开发基地10个。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渊:“过去我们新疆的地质工作主要在北疆,这八年,加强了南疆的地质工作,北疆和南疆的矿产发展并重。另外新疆过去油气工作更为重要,金属矿产工作占得比重不是很大,通过这八年发现了像玛尔坎苏这样未来潜力巨大的锰矿,发现了火烧云这样世界级的铅锌矿,这些矿产的发现开发利用,和油气工作并驾齐驱了。”

新疆“358”项目有效加快了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步伐,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新一轮新疆“358”项目已经启动,新疆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任辉:“我们将对全疆的能源资源加大勘查力度,推动地质地勘领域科研成功的转化和应用,把地质灾害治理作为重点加大力度。在资源的储量方面,比如我们的锰矿要达到4000万吨,金矿要达到100吨,铅锌要达到1500万吨,钾盐1000亿吨,为自治区能源和资源提供保障,为自治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