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皖江经济带会议 > 媒体报道

皖江经济带欲“地下掘金” 新增大中型金属矿矿产地8处

来源: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2-28
      赫赫有名的皖江经济带究竟蕴藏多少宝藏?昨日,部省合作皖江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第一次联席会议公布了“答案”。安徽的非常规清洁能源调查取得了重大发现,重要矿产勘查获得了重大突破。两年来,皖江地区新增大中型金属矿矿产地8处,新增铜104万吨、铅锌188万吨、钨7.5万吨等,为“十三五”找矿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找气:宁国开辟页岩油气勘探新区  

安徽共圈定页岩气远景区8处,优选有利区9个,页岩层累计厚度300米~500米,预测页岩气资源量3.37万亿立方米。在宣城泾县实施的“泾页1井”煤层气解吸点火成功,最高值可达9.33立方米/吨;在宁国港口镇实施的“港地1井”钻获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油“三气一油”,为战略调查提供靶区1处,开辟了2万平方公里页岩油气勘探新区。有望建成页岩油气勘查示范基地,引领华东区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工作。  

整装勘查区找矿有新突破。证实了常印佛院士提出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深部存在第二成矿空间的论断,为深部矿产资源勘查提供了依据。  

找矿:大别山新发现稀土矿  

新区找矿区获得新发现。宣城茶亭铜矿普查初步估算铜金属量166万吨,共生及伴生金属量238吨,矿床规模达大型,为“红层、松散层、推覆体之下”找矿经典案例。东至县兆吉口地区新增铅锌金属量12万吨(累计提交63万吨),改变以往该地区以找金为主的局面。铜陵县荷花山地区发现了一种新的成矿类型,提交铅锌金属量42万吨,矿床规模有望达大型。无为县西湾铅锌多金属矿普查、东至县查册桥—西峰尖金铜多金属矿普查等项目发现新的矿化类型和找矿线索,有望提交6~10处大中型矿产地。  

形成钨矿产地新格局。相继提交多处大中型钨矿产地,如绩溪县逍遥钨矿、宁国市竹溪岭钨银多金属矿等,使皖南钨矿资源量达40万吨,有望形成新的钨矿资源基地。战略性矿产勘查取得新进展。在庐枞铁铜整装勘查区内提交了1处中型铀矿矿产地。新型材料矿种资源勘查开始起步。全省发现了17处离子吸附型轻稀土类型矿化点,选定了岳西主簿、郎溪姚村等5个可供进一步勘查的成矿远景区,特别是在大别山地区新发现的稀土矿资源,填补了大别成矿带该类型矿床的空白。(来源:市场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