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 直播文字

[新华网记者]请问天然气水合物在全球情况怎么样?具体到我国资源状况是怎么样的?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副主任,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邱海峻:

  

天然气水合物在全球主要分布在两类地区:一类是水深300-3000m的海底,在海底以下0-1500m的沉积物中产出;另一类是陆上冻土区,尤其是南北极冻土区。目前已发现的海底水合物多分布于环太平洋周边、大西洋西岸、印度洋北部、南极近海及北冰洋周边,地中海、黑海、里海等内陆海以及贝加尔湖等湖底也有零星分布。陆上水合物则主要分布于环北冰洋的高纬度冻土区和我国青藏高原冻土区。

 

全球范围内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问题,一直是科学界讨论的热点。1988年美国科学家科温沃登(Kvenvolden)预测全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为2.1×1016 m3,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这一数据已被国际科学界广泛引用。2011年美国能源部发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研究报告,预测全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为2.0×1016m3,相当于20万亿吨油当量,与科温沃登(Kvenvolden)预测大致相当。

 

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我国海域地质条件,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800亿吨油当量,与全国陆海常规与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总和大致相当。通过重点地区普查,圈定11个有利远景区,19个成矿区带。经过钻探验证圈定了两个千亿方级的矿藏。

 

(2017-06-02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