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 直播文字

[科技日报记者] 5月18日宣布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试采成功,请问最近有哪些新的进展?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一个复杂工程,我们是怎么组织实施的?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

    

至5月26日,试采井连续产气16天,平均日产超过1万立方米。5月27日开始,按照施工方案开展温度、压力变化对储层、井底、井筒、气体流量等影响的科学测试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已连续产气超过22天,平均日产8350立方米,气压气流稳定,井底状态良好。试采安全评估和环境监测结果显示,钻井作业安全,海底地层稳定,大气和海水甲烷含量无异常变化。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长、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三项重大工程管理系统创新。一是目标导向的顶层设计系统。瞄准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领跑的目标,开展多学科、多尺度、多方法、多手段研究,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整合中国地质调查局29个直属单位优势人才技术力量,组建了技术研发、钻探装备、综合研究、实验模拟等学科齐全的勘探开发队伍。构建了以中国地质调查局为核心层,以中石油、北京大学为紧密层,有关科研院所为协作层的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科技攻坚团队。二是“四轮驱动”的协调运行系统。同步推进试采目标井位优选、试开采技术研发、试开采平台装备工艺、试开采安全与环境监测评估等4项核心准备工作,实现试采各环节有序衔接、各项工作互相促动,达到整体最优的目标。三是“四性统一”的施工保障系统。坚持“目的性、系统性、创新性、安全性”相统一,严格按照试采技术方案精心实施。在确保试采安全可控、环境友好前提下,根据现场情况,大胆创新,及时优化、完善施工方案。

  

(2017-06-02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