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 直播文字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这次我们也是首次,创造很多非常令人振奋的第一。我国此次试采都面临了哪些难点?试采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哪些创新?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叶建良:

  

此次试采面临三大难点。

一是无经验可循。在2002年加拿大陆域和2013年日本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地质条件与我国差异极大,不能照搬,无成熟经验可循。

二是储层开采难度最大。日本、美国、加拿大、韩国、印度瞄准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均为砂质类型,该类型资源占世界资源量5%左右,其孔隙条件、稳定条件均较好,开采难度是所有类型中最低的。我国试采的泥质粉砂型储层资源量在世界上占比超过90%,是我国主要的储集类型,具有特低孔隙度、特低渗透率等特点,同时深水区浅部地层松软易垮塌,易发生井漏,钻探风险极高,开采难度最大。

三是没有专用设备和材料。常规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装备材料无法直接用于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针对该情况,自主研发天然气水合物专用的装备、管材、特殊材料等。 

试采中我们实现了六大技术体系二十项关键技术自主创新。

第一,防砂技术3项。包括“地层流体抽取”、未成岩超细储层防砂和天然气水合物二次生成预防技术。

第二,储层改造技术3项。包括储层快速精细评价、产能动态评价等技术。

第三,钻完井技术3项。包括窄密度窗口平衡钻井、井口稳定性增强和井中测试系统集成技术。

第四,勘查技术4项。包括4500米级无人遥控潜水器探测、保压取样、海洋高分辨率地震探测和海洋可控源电磁探测技术。

第五,测试与模拟实验技术4项。包括微观测试、开采现场测试、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参数模拟实验和开采模拟实验技术。

第六,环境监测技术3项。包括多学科多手段环境评价、立体环境监测和井下原位实时测量技术。

 

(2017-06-02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