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可燃冰有多少?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作者:梁金强 张伟 发布时间:2017-05-27

全球范围内可燃冰资源总量的问题,一直是科学界讨论的热点。1988年美国科学家科温沃登(Kvenvolden)预测全球可燃冰资源量约为2.1×1016 m3,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图1),是全球煤、石油和天然气中有机碳量总和的两倍,这一数据已经被国际科学界广泛引用,被称为“Kvenvolden公认值”。2011年美国能源部发布可燃冰资源潜力研究报告,预测全球可燃冰资源量为20万亿吨油当量,与科温沃登预测大致相当。

 

图1 全球可燃冰资源量预测图

 

可燃冰的资源量按储层类型可以构成一个金字塔,从塔尖到塔底,资源量越来越大,但是储层粒度越来越小,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个金字塔就好比一块大蛋糕,公认最好吃的是塔尖的那部分。2011年美国科学家约翰逊(Johnson)对砂质储层中可燃冰的资源量,即金字塔上边那一部分进行了估算,认为砂质储层中的可燃冰占全球可燃冰总量的5%,这一部分可燃冰较为容易开采。

 

 

 

图2可燃冰资源金字塔

 

我国也是可燃冰资源丰富的国家,南海大部分海域具备形成可燃冰的条件,并且在南海北部已经发现了丰富的可燃冰资源。南海北部可燃冰储层厚度一般在50-100米。

科学家根据可燃冰发育的范围、厚度、孔隙度、饱和度等参数,建立可燃冰资源量的计算方法。通过计算,预测我国海域可燃冰资源量达800亿吨油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