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十大治理工程全面推进

北京沙化土地五年减少三十七万亩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段金平 发布时间:2015-07-03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的推进,北京市沙化土地面积近5年减少了37.26万亩,历史上的五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

 

    北京历史上频受沙尘天气困扰,20世纪70年代,一度被列为沙漠化边缘城市,康庄、南口、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两侧被称为五大风沙危害区。为治理风沙,北京市先后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平原治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十大工程,通过构筑山区、平原和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屏障,形成点线面、网带片结合的绿色防护林体系。

 

    如今,曾经的不毛之地变身绿色海洋。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林木绿化率达58.4%,森林覆盖率达41%,沙尘天气由20世纪50年代的年均31天,降至2010年以来的年均不足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