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华网:7018米!松科二井创造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新记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5-29

新华网大庆5月26日电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松科二井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李金发26日在此间宣布:“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即松科二井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胜利完井。”位于我国黑龙江省安达市的亚洲最深大陆科学钻井――松科二井正式完井,使钻探井深达到7018米,这也标志着“松科二井”工程攻克了超高温钻探和大口径取心等关键技术难题,成为了全球第一口陆上钻穿白垩纪地层的科学钻井,创造了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新记录。

“‘松科二井’工程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也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这个工程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探究距今6500万年至1.45亿年期间,即在地质上称为白垩纪的时期内重大地质事件、烃源岩的生成与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的奥秘。它穿过整个白垩纪地层,被国际科学界称为‘恐龙时代的旅行’。”

“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1世纪人类面临生存、发展新的考验,面临资源匮乏,环境变化及灾害频繁的巨大挑战。人类必须向地球深部进军,这已成为全球科学家的共识。20世纪90年代,德国、中国、美国三国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作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

“工程攻克了超高温钻探和大口径取心等关键技术难题,获取了415万组24TB的深部实验数据,取得了地质科技四项重大突破与进展。创造了311毫米大口径连续取心最长、三种不同口径单回次取心最长四项世界纪录。”王成善院士欣喜地告诉记者。

王成善介绍,这在世界上属于首次研发并成功应用大口径一次取心成井等技术,将钻进速度提高了2倍。成功研发了抗高温钻探技术,创造了国内最高温度(241℃)条件下钻进的新纪录;发现了松辽盆地深部页岩气和地热能两种清洁低碳能源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首次在全球实现了对白垩纪最完整、最连续陆相地层厘米级高分辨率的精细刻画,首次重建了白垩纪陆相百万年至十万年尺度气候演化历史,发现了大规模火山爆发排放二氧化碳引发陆相气候剧烈波动的重要信息;建立了松辽盆地陆相地层标准剖面——“金柱子”,构建了盆地早期基底双向汇聚、后期伸展反转的陆内盆地演化新机制,提出了多期海侵事件造成盆地有机质更加富集的新认识。

据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进一步深化松科二井工程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