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确定首个六年规划

将重点在三个经济走廊区域实施地球化学填图工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路阔 王玮 柳青青 发布时间:2016-05-2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该中心首个未来六年的工作规划。根据规划,该中心将依托国际合作平台,利用中国特色领先的地球化学填图技术,采集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球化学数据,为资源评价和环境变化研究提供科学依据,重点在三个经济走廊区域实施地球化学填图工作。

 

一是开展中蒙俄哈地球化学填(编)图与资源战略靶区预测。通过系统收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地球化学数据,并补充采样工作,初步编制中蒙俄哈1:500万地球化学图或异常图;与蒙古合作继续完成剩余60余万平方千米的1:100万地球化学填图;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本地化资源保障服务。

 

二是开展中伊土经济走廊地球化学填(编)图。收集中伊土经济走廊(特提斯成矿带)地球化学填图数据,重点开展与伊朗、土耳其和东南欧国家地球化学填图合作,编制特提斯成矿带中伊土经济走廊1:500万地球化学图,对比地球化学模式特征和延伸走向,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基础地球化学数据;在伊朗、土耳其等重点资源国家开展1:100万地球化学填图合作。

 

三是开展东盟国家地球化学合作填图。通过开展与东南亚国家低密度地球化学合作填图,提高东南亚国家地球化学填图水平;制订东南亚国家地球化学填图指南,开展对CCOP和东盟成员国的地球化学填图培训;完成老挝1:100万地球化学填图,编制69种元素地球化学图。

 

根据规划,围绕全球资源与环境安全需求、教科文组织会员国需求,该中心未来六年还将开展以下研究工作:建立覆盖全球的地球化学基准网,用于全球资源评价和环境变化监测,未来六年将覆盖陆地面积25%左右;开展全球一张地球化学图编制与化学地球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向决策者、科学研究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积极准备申请“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

 

此外,UNESCO近日还在北京召开了全球首次科学中心主任工作会议。UNESCO助理总干事弗莱维娅表示,此次协调会议旨在增进各二类中心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协调UNESCO总部与各中心之间的交流,搭建信息共享知识平台,为未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制定行动计划。

 

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与会人员参加了大会讨论及多场多边讨论,就加强UNESCO各科学中心的合作交流发表意见,参与了UNESCO科学中心未来行动计划的讨论制定,利用大会自由讨论机会介绍了中心相关情况。该中心主任彭轩明表示,将支持UNESCO科学中心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参与会议制定的科学中心共同行动计划,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