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18

"化学地球"是绘制地球化学元素图谱,将元素周期表上所有化学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绘制在地球上,持续记录全球化学元素的含量与分布、基准与变化等科学数据,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化学地球”平台,实现对全球地球化学大数据管理、展示和查询,支撑全球自然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国际中心的成立,为实现将元素周期表绘制在地球上的伟大梦想迈出了重要一步。

   主要任务: 

  1. 建立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20000个网格)。获取76种天然元素基准值,建立全球环境变化和自然资源评价的定量标尺。

  2. 建立地球关键带地球化学观测网(2000个监测点)。持续记录化学元素在岩石圈-土壤圈-水圈-大气圈之间的循环和变化,提供全球环境变化、模型建立及人为活动注入量实证性数据。

  3. 估算全球资源总量。根据全球20000个基准值数据,估算全球主要50余种元素资源总量,提供人类可持续利用资源测算依据。

  4. 评价重金属、放射性和碳元素环境变化。利用全球基准值和观测数据,开展8个重金属、3个放射性元素和自然界碳元素环境评价,提供全球环境风险和安全评估科学数据。

  5.  研究生物灭绝、古气候变化与重大地质事件地球化学响应。应用基准值和化学元素灵敏响应特性,探索生物灭绝、古气候变化等重大地质事件。

   6. 合作填制“一带一路”地球化学系列图件。合作编制“一带一路”地球化学系列图件,提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数据。

  7. 创建“化学地球”平台和大数据共享交流。 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化学地球”平台,提供全球地球化学大数据和知识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