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际中心六年规划

发布时间:2016-05-1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2013年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通过建立中心的决议。助理总干事卡隆基女士说:“地球化学中心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科学计划,将元素周期表绘制在地球上,纪录全球地球化学数据,服务于全球地球科学团体,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管理环境与资源。”

    国土资源部姜大明部长在中心成立讲话中指出“要与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建立覆盖全球的地球化学基准网和监测网,搭建共建共享的‘化学地球’大数据平台,为监测未来地球化学变化和科学决策提供参照标尺。” 

   未来六年目标任务

    1. 初步建立起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国际合作网络,组织和协调参加合作的科学组织和个人参与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合作研究,标准化全球各种景观区地球化学采样、实验样品分析和数据管理方法,创新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知识和技术,为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服务;

    2. 建立覆盖全球陆地1/4面积的地球化学基准网;

    3. 初步建立教育和培训基地,六年内提供五次有关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知识和填图技术培训;

    4. 初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全球“地球化学一张图”的“化学地球”平台。

 

   未来六年研究计划

    1. 建立覆盖全球陆地面积50%的地球化学基准网;

    2. 建立地球关键带地球化学观测网实验点100个;

   3. 全球主要50种成矿元素分布与资源总量评价;

    4. 全球重金属、放射性和碳元素环境状况评价;

    5. 探索全球重大地质事件的地球化学响应;

    6. 初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化学地球”平台,绘制地球化学元素图谱,提供全球地球化学大数据和知识共享服务;

    7. 中蒙俄哈经济走廊地球化学填(编)图;

    8. 丝绸之路地球化学填(编)图;

    9. 东盟国家地球化学合作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