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计划(2005-2015)

发布时间:2016-05-17

1、调查获取了440万平方千米的地下水质量与污染信息

2005-2015年,实施全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计划”,调查总面积440万平方千米,调查比例尺为1:25万,覆盖了全国主要人口密集区、经济发达区和部分生态脆弱区。共采集地下水样品3.1万组,测试指标72项,获得数据306万个,初步摸清了我国地下水质总体状况。

2、构建了中国地下水污染调查全流程现代化取样分析技术体系

系列取样器和高效现场调查技术及离线萃取技术

痕量组分采集

高分辨率遥感资料解译辨识污染源

有机分析实验室及网络远程质量监控体系

 

3、提交了首份中国地下水质量与污染调查报告

《中国地下水质量及污染调查报告》:可直接饮用的地下水占30.2%,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北部、华北平原山前地带、淮河流域平原周边地带、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及周边岩溶区、长三角西南部山前地带、西北内陆盆地山前地带及南方岩溶地区。适当处理后可饮用的地下水占34.7%,主要分布在东北平原中南部,华北平原中部,淮河流域平原区、长三角、珠三角的大部分地区,西北内陆盆地的细土平原区、成都平原大部、东南丘陵地区。新发现富含偏硅酸、锶、锌、硒等有益人体健康的优质地下水点2418处,有望大幅度增加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