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局先进事迹报告会 > 局属单位学习情况

永不停歇的脚步

来源:中国地调局油气中心 作者:王婷 发布时间:2013-09-18
  2013年9月13日,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观看学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学身边典型,树学习榜样”的视频报告会,认真听取了有关西安地调中心原主任李向同志、广海局海洋六号于彦江同志及航遥中心物探部野外队队长石磊同志的先进报告事迹。他们对地质事业至真至纯的坚守,让我们懂得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伟大、什么是坚忍不拔、什么才是真正顶天立地的地质人!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是“地质之魂”。正是凭借如此深厚的奉献精神、创业精神与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我国地质队伍打造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英雄先锋。李向同志、石磊同志和海洋6号集体,就是践行“三光荣”精神的好榜样!他们放弃舒适的生活,执着于祖国的地质事业,或足迹遍布高原山川、或航行于惊涛骇浪、或飞翔于蔚蓝苍穹,正是这样的理想、追求、奉献,支撑着他们的精神世界!

  2000年春,初来西安地调中心的李向同志,面临人才短缺的严峻现实,重新制定广招人才的发展战略,筑巢引凤,并不断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通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将中心发展为多层次、多学科、多骨干的一流地质队伍,并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积劳成疾,在李向同志短短53年的生命历程中,他思想的深度带来行动的高度。虽然他最后的脚步留在了祖国的大西北,但是他的地质梦想后继有人,千千万万的地质人一定会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寻找更丰富的矿藏。

  广海局海洋六号科考船于2009年10月入列,2011年6月驶入太平洋进行科学考察,是目前世界上配置较为完善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也是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船。

  海洋六号的科学考察是高风险、高难度的深海作业,每一次取样都要花费6-7个小时,是对各位工作人员技术、能力、意志的考验。不良海况、设备故障、晕船等使海上作业更加艰难。在团队领导坚强有力的带领下,每位队员克服站不稳、吃不下、睡不着的艰苦工作环境,坚持安全第一并保质保量完成科考任务。有一次设备突然爆破,水下仪器面临丢失,并可能对其他过往船只造成安全威胁。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大伙在团队领导带领下,积极但不慌乱的通过几个小时紧急抢修,终于成功解决了这次设备事故。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蛟龙号”深水载人潜水器海试最大下潜深度突破7000m,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98%。然而,作为幕后英雄,承担“蛟龙号”海试保障任务的海洋六号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默默的为中国创造载人深潜记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海洋六号与广海局其他科研团队一起,通过十几年不懈的探索与努力,终于为中国赢来更广阔的海底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作为蓝色探梦者,他们以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创造着一项又一项奇迹。海洋六号这支铁军肩负重任,让五星红旗在太平洋上空高高飘扬!

  于彦江同志随海洋六号科考船驶入太平洋100多天,除了要忍受不良海况、晕船等艰苦的工作环境,还要忍受深深的思乡之情,尤其是对刚满月女儿的惦念之情。然而噩耗如晴天霹雳,刚满半岁的女儿入院治疗23天后,不幸夭折。此时的于彦江,心中充满对妻子、女儿的愧疚。这个七尺男儿曾闯过南海的风云变幻,踏过了太平洋的惊涛骇浪,再大的艰险与困难,他都没有退缩。然而,在谈到女儿时,他忍不住泪如雨下,他的心中充满深深的内疚与自责,责怪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没有照顾好女儿。然而,让所有人震惊的是,于彦江在安顿好女儿后事,短暂安慰妻子后,他毅然决定9月20日返队,参加海洋六号第四航段科考远行。作为一名科研骨干,他不辱使命,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也激励了每一个人。

  航遥中心物探部野外队队长石磊同志,在中心人手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报名,投入到这个时刻伴随着危险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几十年。据统计,他的飞行超过4000多小时,高质量完成25个测区,累计飞行里程80万公里,折合可环绕地球20圈!工作中他数次遇险,2008年6月15日,石磊和同事们在赤峰市执行航空物探任务时飞机坠毁,他是唯一一位幸存者。然而在康复后,他谢绝领导给他安排其他工作的机会,以惊人的毅力实现他重返蓝天的诺言,将第二次生命回报给党和人民!就在他的同事安战锋为大家做报告时,他还在野外执行航空物探任务!

  在听取了三位地质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后,大家不光对他们肃然起敬,对他们家属的敬意也油然而生。他们是新时期地调系统的骄傲,是时代精神的丰碑,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向我们每一个人昭显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尚情怀。

  新时期地质人的时代精神,指引我们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勇于拼搏、无私奉献!怀揣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一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我们毕生热爱的地质事业,在地质勘探的征途中永不停歇,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扎根于服务为民。雪域的寒风暴雪吹动着我们驻扎在野外一线的红旗,让我们以李向同志、石磊同志及海洋六号众多科考队员们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