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局先进事迹报告会 > 局属单位学习情况

情献祖国陆海空 践行地质“三光荣”

油气中心学习李向、石磊同志和“海洋六号”集体先进事迹有感

来源:中国地调局油气中心 作者:石亚 发布时间:2013-09-18
  如果还未到过西北,你可能不会知道,那里除了有传说中的青天碧水,还遍布着一望无际的荒漠高原。

  如果没有去远航,你可能无法体会,茫茫大洋中,美丽海景不过是眼云烟,惊涛骇浪 却好似家常便饭。

  如果不曾飞过,你可能难以感受,空中翱翔,时刻相伴的不仅是蓝天白云下的壮丽河山,还有危机四伏的生死考验。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李向,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平凡的地质人,一生扎根西北,献身地质事业。为扭转困难局面,实现单位跨越式发展呕心沥血,四处奔波。凭着一股“砸锅卖铁也要干到底”的不服输的劲头,硬是让西部找矿的片片荒地结出丰硕的果实。但一向风风火火的李向却因积劳成疾永远的倒下了,用他53岁的年轻生命兑现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服务为民的承诺。

  深海探秘,征服大洋——“海洋六号”,作为我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可燃冰综合调查船,自2009年10月正式加入我国海洋地质调查行列以来,短短4年时间,已经完成了近30次远航科学考察任务。“海洋六号”集体在严峻的海上环境中,克服晕船呕吐的生理障碍,克服思亲恋乡的种种不舍,克服风云变幻的艰难险阻,以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圆满完成了国家多项重点任务。

  搏击长空,执着坚守——石磊,一个用四块石头垒起来的特殊的名字。作为万千空勤操作员中的一员,每一次的起飞都是与死神的一次斗争,都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在经历重大事故磨难后,他坚守着“我还要飞”的信念,谢绝了更闲适的岗位安排,提前结束康复训练,义无反顾重返蓝天。23年,4000多小时,可绕地球20圈的飞行里程,这块坚硬的石头用一个个震撼的数字诠释着地质人的无悔与执着。

  汪民副部长在报告会上的总结讲话中说,崇高的事业需要坚守,光荣的事迹来自坚持,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铸造了崇高的业绩,以无私和奉献诠释了新时期的“三光荣”,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的确,无论是李向、石磊这样的个体还是“海洋六号”集体,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地质一线,默默地献完青春献终身,才有了我国地质事业的不断前进,这些优秀的地质工作者身上折射出的鲜明地质精神,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以献身地质为荣”: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晚霞回家,地质工作条件苦、风险大,选择地质就意味着选择了远离家人,牺牲美好的生活享受。如果没有像李向等同志一样献身地质的坚定信念,就很难在艰苦的环境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下去。纵使今天还只是个地质新人,但一天地质人,一生地质情,能够加入地质行业大家庭,我已深深感到无上光荣。也必将坚定信念、立足本职、踏实工作,为祖国油气地质事业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以艰苦奋斗为荣”:艰苦奋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地质系统广大职工的光荣本色。靠着艰苦奋斗,他们踏遍了群群山岭,征服了片片汪洋;靠着艰苦奋斗,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发现了一座又一座矿藏;靠着艰苦奋斗,地质系统打造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精英队伍。艰苦奋斗的精神曾经激励着一代代地质工作者,为祖国找矿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作为新时期一名年轻的地质人,更要见贤思齐,向李向等老一代地质前辈学习这可贵的品质,继续将传统发扬光大。

  “以找矿立功为荣”:多找矿、找好矿,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提供充足的矿产资源支撑是地质工作最重要的使命。任凭夏日烈焰,哪怕三九寒天,这些勇敢无畏的一线找矿者用智慧和信念揭秘着地下宫殿。作为油气地质单位管理岗位上的一员,虽然不能奋斗在找矿一线,但岗位无谓轻重、不分大小,为一线地质队员们做好后方保障工作依然责任重大。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只有奉献个人“一颗心”,融入集体“一盘棋”,才能把油气地质的“一团火”燃烧的更加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