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华社:“海洋六号”完成2018年深海科考任务 首次钻获厚度超30厘米的富钴结壳样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弘毅 发布时间:2018-11-12

新华社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徐弘毅)“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1航次科考任务,于11日返回广东海洋地质专用码头。本次科考在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资源调查、深海地质环境考察、深海探测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及海洋微塑料污染调查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介绍,本次科考历时138天,航程近3万公里,在位于西太平洋的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开展了资源调查,查明了合同区30多个区块富钴结壳资源分布状况,首次在合同区海山板状富钴结壳之上发现密集分布的富钴型多金属结核。

杨胜雄介绍,本次科考在详细勘探区块首次获取厚度超过30厘米的巨厚型板状富钴结壳样品。据记者了解,这是我国自1997年开展海山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以来获得的结壳厚度最大的岩心样品。

“海洋六号”本次科考还成功完成我国首台富钴结壳规模取样器海试,初步实现了海底富钴结壳的规模采集;首次实现了富钴结壳高频声学厚度剖面连续探测,获取了富钴结壳及其不同类型基岩的声学物性参数;成功获取了西太平洋航路沿线的海洋微塑料样品,初步分析了西北太平洋监测海域海洋微塑料的数量、种类、组成和粒径等污染特征,为我国深度参与海洋塑料垃圾国际治理提供基础资料。

本航次是“海洋六号”连续第8年执行深海大洋科考任务,自2009年入列以来,该船已先后赴南海、太平洋、南极海域开展多个航次深海地质、大洋与极地科学考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