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最美内水道”闯关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6-12-22

沿着智利海岸线南行的内水道,是一条从大航海时代就被广泛利用的著名航道,作为麦哲伦海峡的一个组成部分,这里不仅可以方便往来船舶避开“咆哮西风带”的影响,而且风景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当地时间18日下午3时许,“海洋六号”就驶入了这条“最美内水道”。然而,由于岛屿众多、水面狭窄,内水道也是一条崎岖难行的航道,极大地考验着“海洋六号”的驾驶团队。此外,由于毗邻“咆哮西风带”,这里气象变化剧烈,变幻莫测。

内水道由错综复杂的水系组成,其中大约150海里长的路程受岛屿阻隔,须驶出水道,进入外海。为了保障安全,科考船此前曾决定在12月19日中午11时左右进入外海前抛锚,躲避即将到来的八级风浪。

然而,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了。气象资料显示,即将到来的恶劣风浪气象可能要比预想的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如果不抓住现有的有利时机,可能要耽搁多日。此时,船外的气象态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大风卷起的白浪一度形成了水幕,随即大雾弥漫,风雨交加。首席科学家、船长团队、气象预报员们紧急与随船的智利引水员紧急商讨,研究航行方案。

“海洋六号”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作出决定。国家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从北京传来了最新的气象云图,大家仔细推算、研判,最终,临时党委会决定改变原有的抛锚计划,一鼓作气,“闯”过难关。

风浪如期而至,“海洋六号”继续前行。与此同时,船只也进入了最为狭窄的一段水道,连续90度的垂直拐弯以避开前方岛屿和礁石。当地时间12月20日凌晨,“海洋六号”顺利回到内水道。下一站,将是“海洋六号”驶向南极的最后一个补给站——南极小镇蓬塔。在那里,“海洋六号”将跨越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边界,进入风高浪急的德雷克海峡,向着南极大陆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