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缘遇“广海”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张帅 发布时间:2020-04-21

2019年,我从广东海洋大学毕业,同年6月,来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加入了海洋地质工作者的大家庭,成为了一名科考船船员。也许是一种缘分,这两个依次出现在我人生历程中的地名,都可以简称为:“广海”。当拖着行李箱第一次走进基地路口时,“广海路”三个字映入眼帘。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瞬间涌上心头。这是我与“广海”的首次邂逅,也是再一次的邂逅。

此刻,我正跟随着“海洋六号”调查船,在西太平洋执行任务。伴随着海浪的拍打声和房间的左右摇晃,我突然间意识到,踏出校门已经快一年时间了。从“广海大”到“广海局”,是地理上几百公里的跨越,也是社会角色和人生阶段的跨越。走出校门,告别青春;步入工作岗位,扛起肩头责任。第一次随船出海,对未知的渴望和对周围事物的新鲜感,让我感到兴奋。

远离了陆地的繁华与喧嚣,远离了家人和朋友,一时间让我有些难以适应。但幸运的是,身边有着一群可爱可敬的领导和同事,不仅在工作上传授经验,也在生活中给予关怀,让初来乍到的我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从“广海大”到“广海局”,我成为了一名平凡的科考船船员。但接受平凡不等同甘于平庸。因为我相信,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造就不凡。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从平凡中来,平凡造就了伟大”。在这全民战疫期间,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们,用肉体筑起了一道道阻止病毒扩散的城墙。在这些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中,有不少是与我同龄的90后。他们勇于担当,不畏艰难,身披战袍,同病毒较量,与死神抢人,可歌可泣!还有那千千万万在封城后保障城市运行的志愿者们,以及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而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的同胞们,都是这个时代平凡又伟大的人。 就如同那些美丽的逆行者们一样,当时代的责任落到肩上时,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如今的盛世中华,不正是由千千万万像你我这般的平凡人共同造就的吗?这个航次,由于人员短缺,我临时“客串”了服务员岗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船上卫生清洁工作要比以往更严格,我深知责任重大。在遥远的海疆之上,始终有着这样一群海洋地质工作者们,他们长期忍受着孤寂,为祖国的海洋事业付出热血和青春,有人会问,值得吗?当抬头望见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愿归来时,春暖花开,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