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向我国富钴结壳资源合同区海山进军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陈 舒 发布时间:2018-08-20

因外事原因返回广州的“海洋六号”船,在经过一周对关键设备的调式和后勤补给后,于8月16日在东莞地质码头起航,前往西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51航次任务和深海地质第6航次后续工作。

“海洋六号”调整航次安排,整合了两个航段的工作任务,预计时间为60~80天。本次科考共有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东海站、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浙江大学等十个单位66名科考人员参加。抵达作业工区后,“海洋六号”将利用海马号ROV深海浅钻、声学深拖等高新技术装备开展富钴结壳合同区资源勘探,同时,进行富钴结壳规模取样装置海上试验,该装置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富钴结壳采矿设备。此外,还将开展海洋微塑料等环境调查,为掌握西太平洋海域微塑料分布特征提供数据支撑。

由于能否能停靠波纳佩补给仍是未知,科考将根据实际调整工作。“我们将群策群力克服困难,全力保证主体和关键任务完成,实现航次效率最大化、航次成果最优化。”首席科学家杨永说。目前,“海洋六号”已穿越巴林塘海峡,向我国富钴结壳资源合同区海山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