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走向深海大洋:“海洋六号”工作日志

一场特别的雕刻比赛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别路 发布时间:2018-07-10

“叮叮叮”、“咣咣咣”、“叮叮咣咣”……7月4日中午,烈日炎炎下,温度超过40度的“海洋六号”后甲板传来打击乐般有节奏的敲击声,这里在进行一场音乐演奏?不,他们所做的其实是将一块1m×1m表面正方形的水泥块改造成原来大小的一半。

“海洋六号”科考船自6月27日起航执行2018年深海大洋科考任务,近日抵达西太平洋作业工区,在完成多波束回波强度试验的基础上,按计划在目标海域海底布放锚系。技术人员正在改造的水泥块是在投放锚系时用来配重控制下沉速度的,通过对锚系结构设计及浮球、设备和水泥块重量的精确配比分析发现,现有水泥块的重量会导致锚系下沉速度过快,存在着设备损坏或锚系陷入淤泥太深等风险,进而影响回收成功率。

由于时间匆忙,来不及制作新的水泥块,只能对现有水泥块加以改造,船上没有专门切割水泥块的工具,用铁锤将双层钢筋网结构的水泥块敲掉一半谈何容易!于是大家通过比赛的形式,从四边的中点连线,后甲板技术人员黎俊强、于立分、闫卫召和罗红波四位“雕刻师”每人负责一个角,将中心正方形以外部分去掉,看谁敲得又快又能保持整体结构的完整性。炎炎烈日下,大铁锤砸在1吨多重的水泥块上几乎纹丝不动,手却震得生疼。他们轮番上阵,挥汗如雨,工作服很快湿透,又慢慢被太阳烤干,再湿透……虽然这样,大家还是保持风趣乐观的态度,喊着“四十”“四十”、“八十”“八十”的拍子,互相鼓励,活跃气氛。

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雕刻师”们终于将坚硬的水泥块改造成了最佳大小。根据水下定位监控显示,锚系在既定位置投放时下沉速度约1m/s,效果十分理想,而且锚系着底的位置也达到了预期要求,为锚系投放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航段结束后锚系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海洋地质人不畏艰难的精神和乐观积极的态度让人动容,他们不仅仅是雕刻师,也是演奏家,“叮叮咣咣”的声响,又何尝不是太平洋上华美的乐章。

奋力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