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马”号深海取样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徐峙 发布时间:2017-09-25

“海洋六号”科考船使用“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在西太平洋海底成功抓取总重量逾100公斤的富钴结壳样品,继18日抓取“钴元宝”超级样品后,再次刷新了“海马”号单次下潜作业取样的新纪录。

据“海洋六号”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姚会强介绍,这是“海马”号在本航段第5次下潜作业。在本次作业中,“海马”号在近2000米深的维嘉海山区复杂地形条件下采集到富钴结壳样品,总重达101.5公斤,充分体现了作业级深海遥控潜水器精准取样的功能优势及强大的样品采集、运载能力。这些样品具有精确的位置信息和原位的环境参数,为研究成矿机制、构建成矿过程,揭示小尺度成矿特征提供了实物基础。

本次作业还获得了大量生物样品、高清视频以及底层水文数据,为阐明海山生物多样性、揭示不同物种之间相关关系以及深入理解资源分布规律提供了高质量样品和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