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完成中国大洋41B航次第二航段调查任务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邓希光 发布时间:2017-09-11

当地时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顺利停靠关岛阿普拉港F3号码头,标志着中国大洋41B航次第二航段的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海洋六号”船本航段自8月4日从关岛启航,经过36天的海上作业,克服多种困难,顺利完成设计的任务,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本航段继续在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资源和深海地质的调查,开发深海探测技术,进一步验证和完善多波束回波勘探技术,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技术方法,提高了勘探效率,快速有效识别出有利成矿区,圈定了富集区。首次在太平洋5000多米深海海底发现大量的板状结壳,拓展了多金属结壳的成因和成矿规律的认识。这些成果的取得和技术的创新,为优选多金属结核和结壳富集矿区提供技术支撑。

在关岛停靠期间,“海洋六号”船将进行了人员轮换、油水和食物的补给,将于9月中旬离开关岛执行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