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航次取样首战告捷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于宗泽、耿志爱 发布时间:2017-07-18

当地时间7月10日晚,在经过6天的多波束回波探测作业之后,“海洋六号”船首次开展大洋41B航次箱式取样作业,成功获取大量大洋金属结核及沉积物样品。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杨永介绍,此次箱式取样的站位是在多波束回波探测基础上根据多波束回波强度资料确定的,这一探测技术已在前几年“海洋六号”船大洋航次调查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深海大洋快速找矿。多波束回波探测与海底摄像、箱式取样技术的结合,实现了大洋矿产资源勘探“面”上间接快速探测、“线”上重点追踪和“点”上精准取样,极大地提高了资源探测效率和精度。未来几天,“海洋六号”船将继续采用该技术思路开展箱式取样和海底摄像作业。

自6月26日出航以来,“海洋六号”临时党委居安思危,重在预防,船上各部门利用航渡期间积极做好岗位安全和技能培训,开展各种应急演练,强调岗位职责与安全。7月7日下午,“海洋六号”船安全检查小组开展了一次全面详细的安全大检查,积极把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足,确保航次生产任务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箱式取样获取的金属结核及沉积物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