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奔赴南极

——“海洋六号”踏上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航程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6-12-19

当地时间12月16日晚21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所属的“海洋六号”船从智利瓦尔帕莱索港起航,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海洋六号”航次任务。

此前, “海洋六号”船已顺利完成了中国大洋第41航次第二航段任务,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深海资源调查航次第一阶段工作。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何高文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的一支重要海上调查力量,“海洋六号”航次主要采用多道地震、重力柱状取样、温盐深、热流测量等多种调查手段,在南极半岛附近海域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环境调查和相关的海洋科学研究,南极科考期间,“海洋六号”还将派出陆地科考队,进行海陆联合科学考察,以全面了解调查区的区域地质、构造特征以及环境影响,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学活动,对加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及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具有重要的意义。

“海洋六号”于12月12日靠泊瓦尔帕莱索港口,这是该船首次在南美洲国家智利进行靠泊补给,共有34位科考队员进行了轮换。目前,已完成油、水、食品等物资补给,以及人员轮换、休整工作。16日出发后,计划借道智利内水道,以避开气象条件恶劣西风带,预计10天左右抵达智利最南端的城市蓬塔,短暂停留补给后,再选择合适的机会,穿过凶险的德雷克海峡,抵达南极半岛附近海域开展调查。

参加本航次南极科考的人员主要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气象预报中心、同济大学、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等单位,共72人。整个航次计划时间约4个月。

这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第二次组织调查船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此前,该局“海洋四号”船作为中国第七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成员之一,于1990-1991年间开展了南极南大洋科学考察活动。

目前,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的“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于11月2日从上海出发,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

我国“海洋六号”科考船于2009年入列,2011年投入中国大洋科学考察。是一艘配置较为完善的综合调查船,集地质、地震等多项调查功能为一体,能满足多学科、多手段综合调查要求,同时具备扩展能力,具备极地夏季轻度冰区航行和综合调查能力。

在瓦尔帕莱索补给期间,“海洋六号”船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及科普宣传等活动。长城站科考队员一行23人在奔赴南极途中,专程到“海洋六号”船进行了交流,并就海陆联合科学考察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智利当地侨胞30余人也专程到“海洋六号”船参观交流。

瓦尔帕莱索是南美洲太平洋东岸主要的海港,位于智利中部,是智利第五大区和瓦尔帕莱索省首府,始建于1536年,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范围。

 

 

海洋六号启航

 

补给

 

南极长城站科考队员在赴南极途中专程到“海洋六号”船进行交流

 

与长城站科考队员合影留念

 

智利侨胞参观“海洋六号”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