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大洋科考:我们又要远航了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陈惠玲 马 亮 发布时间:2013-05-31

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向大洋第29航次科考队授旗。 本报记者 陈惠玲 摄

  开栏的话

  5月28日,我国“海洋六号”科考船从广州再次起航,远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学考察活动。走向深海大洋,是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劈波斩浪驶向深海大洋的“海洋六号”,承载着亿万国人的期望。

  本报一直跟踪报道“海洋六号”大洋科考活动,已连续2年派出记者随船报道。今年,作为独家全程参与报道的媒体,特派4名记者分航段跟船远航太平洋采访报道,全方位展现大洋科学考察的整个过程。即日起,本报重启“走向深海大洋”专栏,以翔实的文字与图片,带领读者与科考队员们一起远行太平洋,探访海洋地质科学考察的奥秘与艰辛,领略中国走向深海大洋的豪迈。

  本报讯(记者 陈惠玲 特派记者 马 亮)5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执行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来自中国大洋协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干部职工及科考队员亲属专程到码头为科考队送行。

  本航次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委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施。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温宁介绍,整个科考航程约需160天,航次时间长,任务艰巨。其中,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考分三个航段,首次增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航段(CGS航段)。

  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为科考队授旗,本航次首席科学家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博士,第二、三航段首席科学家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方兰,CGS航段首席科学家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邓希光博士。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和院校的90多位科考人员参加。

  中国大洋第29航次科学考察新闻宣传活动同步启动,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派出4名记者分航段全程参与科考报道。